广东省国家保密局
警示案例
国家安全机关披露中情局间谍案细节,给涉密人员管理工作带来哪些警示?
2023-08-14 09:00:00

 近期,国家安全机关破获一起美国中央情报局间谍案。据媒体报道,这也是国家安全部官方微信上线以来,公布的首个重磅案例





 触目惊心:国防军工领域谍影重重


 国防军工专家在金钱和利益的驱使下,沦为境外间谍情报机关的窃密工具,出卖国家秘密信息和情报,性质十分恶劣,危害极其严重。


 梳理近些年披露的间谍案件,可以看出,作为我国武器装备科研生产的重要主体,国防军工领域始终是境外间谍情报机关的窃密重点目标,对相关涉密人员的策反活动,从来没有停止。


 2020年4月, 央视新闻披露了一起军工专家出卖重要情报的间谍案件。涉案人员张建革是我国尖端科技领域的核心专家,掌握着重要武器装备研发项目的进展情况及关键数据。他在一次出国访学过程中被策反,回国后将大量军工科研领域情报毫无保留地出卖给境外间谍情报机关,给我国军事领域造成重大损失。



 2023年4月,国家安全机关公布了一批危害国家安全典型案例,其中就包括“航天领域科研人员赵学军被境外间谍情报机关人员策反”案件。赵学军属于重要涉密人员,在赴西方某国留学期间,被境外间谍一步步拉拢策反,回国后继续与该国间谍多次见面,并提供大量涉密资料。



 今年5月,国家安全机关对国内咨询行业龙头企业凯盛融英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进行公开执法。据披露,该公司为满足境外咨询方需求,专门围绕我国防军工等重点领域物色专家,“力邀”其开展咨询业务。个别专家在涉外咨询中,泄露内部敏感内容甚至国家秘密和情报,走上违法犯罪道路。



 发人深省:间谍案件暴露管理漏洞


 国防军工领域肩负着国防科技工业发展,实现科技强军、科技强国战略的重要使命,身处反奸防谍“最前沿”,一向是保密管理工作的重要“责任田”。


 然而,这些长期接受国家安全教育和保密教育的涉密人员,为何会在境外间谍的诱惑面前步步失守, 走上卖密牟利、背离国家的不归之路?



 主要原因固然有涉案人员保密意识淡漠、理想信念不牢、爱慕虚荣、贪图享乐等性格弱点以及间谍手段难辨难防等因素,但同时也暴露出个别单位在涉密人员管理方面存在的不足。




 例如,根据相关法律法规要求,涉密人员出国(境)应当经有关部门批准,并进行行前保密教育培训和保密提醒,因公出国(境)团组尤其要坚持“内外有别、专人负责、全程管理、确保安全”的原则。


 而在上述几个案例中,张建革、赵学军、曾某某的“谍变”之路,恰恰是从走出国门的那一刻开始的。虽然他们皆由国家选拔出国深造,但却在国(境)外迷失自我、放松警惕,陷入敌人精心打造的陷阱中。从几人此后的窃密行径可见,单位的行前保密教育、国(境)外保密管理以及回国(境)后的回访教育并没有切实发挥作用。



 此外,相关涉案人员之所以能够在单位通过多种手段搜集国家秘密资料和情报,并频频联系境外间谍将之送出,也说明单位对涉密人员的日常管理存在较大漏洞。如张建革间谍案中,张建革回国后,屡屡将摄录设备带入涉密场所进行偷拍,多次以学术交流为契机出国(境)传递信息,频繁与境外间谍秘密接头。很多违纪违法行为未能及时引起所在单位和同事的注意,最终造成不可挽回的损失。




 敲响警钟:强化涉密人员管理


 常言道:“堡垒最易从内部被攻破在当前国际形势风云变幻的时代背景下,面对无孔不入的窃密黑手,相关单位保密工作应注重“内外”兼顾,既要防住“外”,也要守好“内”,尤其要加强对涉密人员的管理。


 如应建立健全涉密人员资格审查、保密承诺、教育培训、岗位考核、监督检查、奖励处分等方面管理制度;改进宣传教育方式,广泛应用多种宣传手段,提高涉密人员的反奸防谍意识和保密知识技能;建立健全涉密人员权益保障制度,对在关键岗位和重要领域工作的涉密人员加强关心,了解其家庭状况,解决其实际困难……

 只有通过多种抓好“人防”,相关单位才能避免出现因“不懂保密”“不重保密”引发失泄密事件的情况,从而积极主动地做好防范工作,有效管控泄密风险。




广东省国家保密局

联系我们  粤ICP备2022151831号

主办单位:广东省保密局  技术支持:广东省保密协会

地址:广州市越秀区沿江东路463号珠岛宾馆10号楼西楼 邮政编码:510053  

建议使用1440*900以上分辨率和使用IE8、Chrome45内核或以上的浏览器,以获得最佳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