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国家保密局
保密知识
从谍报术语“SMICE”谈涉密人员个人修养
2015-03-17 04:55:50

    谍报,即刺探对方阵营军事、政治、经济、文化、社情民意等秘密信息的行为。谍报术语“SMICE”,是由Sex(色情)、Money(金钱)、Ideology(意识形态)、Compromise(胁迫)、Ego(个人成就感)这英文五个单词的首个字母构成,五个单词表示五种情形。归纳古往今来的许多窃密、泄密案例,几乎所有的收买与策反、背叛与出卖均出自这五种情形,它不仅使人们愿意充当间谍,而且在策反人员时也往往从此入手。“SMICE”构成了谍报工作的基本出发点。

    一、案例

    Sex(色情):“美人计”即中国古代《三十六计》之一,它与人类活动的历史一样古老。在冷战时期,前苏联克格勃使用此计颇为得心应手,设立专门学校训练“燕子”和“乌鸦”。他们令英国国防大臣约翰普罗富莫、法国大使莫里斯德尚等众多要人及“相对论”之父爱因斯坦等科学家拜倒于其裙下;东德的“乌鸦”则以翩翩风度及超俗举止获取了西德政要及核心部门性格古怪而志趣高雅的机要女秘书寂寞的芳心。

    Money(金钱):《孙子兵法》有这样的名句:“故三军之事,莫亲于间,赏莫厚于间,事莫密于间”。许多人为金钱而充当间谍或被收买的例子比比皆是,各国情报机构使用最普遍的方法之一就是使用金钱手段,收买那些收入较低、能接触密件的各种人员。我国一些在网络上很活跃的军迷被境外情报机构盯上后,经常以金钱为诱饵,收买人心、获取涉密信息。

    Ideology(意识形态):即追求、向往和同情某个社会制度、生活方式或意识形态,受此影响而投身对方阵营。比如“剑桥四人帮”,身居英国政府要职,却向前苏联提供大量本国国家秘密。与此相关的是,情报界人士也容易被策反,因为他们频繁往来于各个不同的国家、体制或团体中,他们对各自阵营间不同的长处、短处较为了解,较容易作出经验判断、价值判断和道德判断并遵从自己内心的选择,而且他们的职业特质更具有叛逃的情报价值和行动便利。比如联合国副秘书长谢夫钦科(前苏联克格勃间谍)在工作期间叛逃至美国CIA。不过,就其职业敏感性而言,叛逃者或被策反的情报人员大多难以善终。

    Compromise(胁迫):在英语语义上有妥协、损害、违背(原则)、(因行为很不明智)使陷入危险之意。直白地说,因某种不光彩、不道德或违法的举动(或误中特意设下圈套)而为他人敲诈、要挟,进而屈服,被拉下水,泄露国家秘密。比如T某为某部门人员,偶识以经商身份为掩护的境外情报机构的特工徐某。T某与徐某长期交往,T某的许多个人消费、娱乐活动都由徐某买单。由于有太多把柄掌握在徐某手里,当徐某要挟T某提供我国家秘密时,T某只能乖乖就范。

    Ego(个人成就感):在英语语义上有自负、自我、自尊心、实现自我价值之意。即人们大多具有期望实现自我价值的个人追求。J某为核心涉密人员,他因工作岗位调整影响个人进步而对前途事业失去信心。J某的动态被境外情报机构掌握后,对其封官许愿并优厚报酬,满足了他出人头地、与众不同的“事业心”和“成就感”,从而顺势将其策反后获取我大量国家秘密。J某因背叛行径暴露被依法严惩;而其虚幻的个人野心膨胀,终究还是昙花一现。

    二、启示

    “SMICE”作为一种社会存在,真实地反映了人类的生物本能和社会属性。辩证地看,它既体现人们追求发展的原生动力(Compromise除外),同时也彰示人性的弱点。就其本质而言,人的偏好、追求和特性,同时具有长短两面性。实质区别在于发展方向(正义与非正义)、尺度和分寸、时机的把握方面。任何人都有其弱点,即任何人都有可能被策反。如何最大限度地克服人性弱点的局限性,从而把握大势、慎独慎行、节制欲望、洁身自好、扬长避短,才是我们应有的态度。

    三、建议

    在信息时代,人们的学习、工作、生活、社交与以往有很大不同。涉密人员应积极面对新情况、新问题、新处境,回避“SMICE”陷阱,防范被人策反。除社会要有公平、正义的环境,单位加强监管之外,涉密人员也应立场坚定,头脑清醒,加强修养。

    第一,要有政治大局观

    要有正确坚定的政治信念和立场,要热爱党,热爱国家、民族和人民。如潘汉年、扬帆、董慧等人,在地下斗争时期,凭着对党的事业必胜信仰、严格的纪律约束和高超的工作技巧,周旋于日伪蒋青红帮之间,为新中国的成立作出了应有的贡献。他们即便是在解放后受到长年误解与非难,也依然红心向党。

    第二,加强知识修养

    要有一定的专业知识培训,要粗通军事、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工作、心理等方面知识,触类旁通,养成辩证思维习惯。

    第三,加强职业修养

    要熟悉保密法律法规,提高保密意识,具有专业知识和认真谨慎的工作态度,掌握保密工作方式、方法和重点,时刻警惕敌对势力的策反。

    第四,加强情操修养

    拥有正面向上、乐观开朗的生活态度,志存高远,懂得“此一时彼一时”的道理,不计较人生进退荣辱,不以物喜、不以己悲,不患得患失。防范被人投其所好,欲擒故纵。

    第五,加强性格修养

    养成沉稳、喜怒不形于色的性格,不轻易在他人面前流露情感。绝对不在生人面前暴露个人弱点。

    保密与窃密、策反与反策反,是敌我之间非常尖锐、复杂的矛盾和斗争。形势严峻、技术脆弱、内部松懈等情况,要求保密防范时刻警钟长鸣;国家观念、党性原则、人民利益等立场,提醒保密责任永远重于泰山。“SMICE”绝非能够涵盖谍报与反谍报战线中的种种情形。时刻保持高度警觉,立足本职,保护好国家秘密安全,始终任重道远。



广东省国家保密局

联系我们  粤ICP备2022151831号

主办单位:广东省保密局  技术支持:广东省保密协会

地址:广州市越秀区沿江东路463号珠岛宾馆10号楼西楼 邮政编码:510053  

建议使用1440*900以上分辨率和使用IE8、Chrome45内核或以上的浏览器,以获得最佳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