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国家保密局
保密知识
以督导检查为抓手推动全省定点维修工作全面规范开展
2014-08-26 06:01:20

为推动我省涉密设备定点维修维护工作(下称定点维修工作)全面规范开展,省保密局从2013年开始对各地级以上市定点维修工作(结合政府涉密采购工作)的新保密业务开展情况进行督导检查,掌握了解各地工作的开展情况和保密法规政策的贯彻落实情况,开展业务培训并现场解决推进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至今年418,共督导检查了12个市,发现各地的工作开展差异性很大,不少地方工作开展有声有色、法规政策落实到位,同时也发现个别地方存在认识不足、有畏难情绪和不够规范等问题。

    一、正确认识把握涉密设备定点维修工作的几个问题

督导检查过程中,有些单位对定点维修工作认识不足,甚至有偏差。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关于涉密设备定点维修工作的法律依据

    检查发现,有些地方对相关保密法律法规掌握不够全面,政策不熟悉,开展工作存在思想顾虑和畏难情绪,放不开手脚。导致工作力度不够,推进难度大。

《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及其实施条例规定,从事国家秘密载体维修等涉及国家秘密业务的企业事业单位,应当经过保密审查。保密审查不合格的,不得从事涉密业务。

2012年,广东省人民政府令169号明确规定,定点维修维护项目是保密行政管理部门的非行政许可审批类项目,并将审批权限下放到各地级以上市。今年,国家保密局清理、取消了部分行政审批事项,但涉密设备定点维修维护项目却由非行政许可审批类上升为行政许可审批事项。因此,开展定点维修工作,加强保密监督管理,确保涉密设备维修维护环节安全,各级保密行政管理部门责无旁贷。

    (二)关于涉密设备定点维修维护覆盖范围

根据定点维修工作有关规定,定点维修范围:一是处理涉及国家秘密信息设备,如涉密计算机、办公自动化设备(包括打印机、复印机、扫描仪、碎纸机等);二是集中处理工作秘密、敏感信息设备。

但检查中发现,有些地方和单位对定点维修范围界定不清,认为设备没有处理涉及国家秘密信息,仅处理工作信息,不需要纳入定点维修维护范围,仍交由非定点单位负责维修服务。

省保密局《关于规范开展涉密设备定点维修维护工作的通知》(粤密局〔200932号)明确规定非定点单位的维修人员不得上门为党政机关和涉密单位从事维修维护服务。各单位的许多工作信息虽然没有标识为工作秘密,但在实际检查中却发现不少敏感的工作信息,这些信息又在计算机中集中处理,在复印或打印设备输出。目前机关单位使用的多功能数字复印、打印设备等高端办公设备几乎全部是外国品牌,个别国内品牌设备的核心技术和部件也是外国公司拥有。若设备维修维护环节和维修人员无法有效监管,则泄密隐患难以估量。

    (三)关于涉密设备定点维修覆盖设备使用全生命周期

一般来说,新购设备有23年左右的免费维修期。有些使用单位认为,新设备免费保修期内是厂商应尽的义务,也是用户应享的权利,担心交由定点维修单位保修后,要另付维修费用,不能享受免费维修服务。

定点维修政策规定,设备从投入使用至报废均包含在定点维修维护的时间内,即新设备免费保修期也要由定点维修单位负责维修维护,但用户原享有的免费维修权利不变。

为解决定点维修单位授权品牌不足和免费保修期内非厂商维修站无法与厂商结算维修费用问题,各地保密行政管理部门可与当地政府采购中心协商,由其通知政府协议供货商选择一至二家定点单位,建立该品牌设备的维修站,保障完成新设备保修期内的免费维修维护任务。

    (四)关于定点维修收费问题

    有的单位反映,定点维修费用偏高。定点维修收费原则上与普通设备维修费用持平,我们在定点维修单位招标文件上也要求投标人承诺,涉密设备维修费用不高于当前的市场平均水平。造成相同类型设备,涉密设备收费相对偏高一点的主要原因有:一是定点维修单位往往在该行业内规模较大,企业管理相对规范,管理成本和人力成本相对较高;二是增加保密管理成本,要求增设一间涉密维修间,按标准配备保密设施设备,配置专用维修工具等;三是增加人力成本,专设涉密维修技术人员,为稳定队伍,增加津贴;四是上门维修点分散,数量少,路途时间长,工作效率低。

    二、多措并举,强力推进定点维修工作

定点维修工作是我省在全国率先开展的一项创新性工作,没有经验借鉴,只能摸着石头过河。以下一些做法和建议供各地保密行政管理部门参考。

(一)选择适当的定点维修单位

选择适当的定点维修单位是顺利开展定点维修工作的基础和前提。由于全省各地经济社会发展不平衡,维修企业规模、管理水平、技术力量和服务能力等差异大,造成各地定点维修单位质量参差不齐。因此,下一步选择定点维修单位要注意以下几个环节:一是摸清家底。对各党政机关和涉密单位处理涉密和工作信息的设备数量、种类、品牌和维修维护单位进行调查,做到定点维修单位数量和维修业务量相匹配;二是发动各单位推荐长期为本单位服务、技术力量强和信誉好的维修单位参加定点维修单位招标;三是做好对定点维修单位招标工作。加强与政府采购监管部门和采购代理单位的沟通协调,采用邀请招标加行政审批方式招标,派人参加专家评审小组,采用符合性原则评标,让更多投标人进入行政审批范围,提供更大的选择空间;四是确定适量的定点维修单位。根据维修业务量情况,确定好定点维修单位数量,既为各单位提供必要的选择空间,又要避免因业务量不足,产生过度竞争。

(二)推动各单位规范开展定点维修工作

    一是建立组织,落实责任。应在各党政机关和涉密单位明确分管领导、负责领导、具体责任人,明确各人职责任务,并在保密行政管理部门备案,人员变动及时报告;二是加强宣传教育。利用各种渠道、各个场合,宣传定点维修工作,提高领导、涉密人员和设备管理使用人员对设备维修环节泄密隐患的认识,了解定点维修管理政策规定,确保有关规定落到实处。三是加强检查。对各单位定期开展定点维修工作情况进行检查,发现问题及时纠正,并配合宣传说明。对屡犯不改,或严重违反规定的单位,应严肃处理。

    (三)加强监管,不断提升定点维修单位保密管理水平和服务能力

    一是建立定点维修单位保密组织。建立企业法人或总经理为总负责,技术经理、人事经理和专(兼)职保密员等组成的保密领导小组,明确各自职责,落实保密责任;二是建立定点维修单位保密管理制度。根据省保密局制发的《涉密设备定点维修维护单位保密管理制度汇编(通用版)》,结合企业经营管理特点,修订适合本单位的各项保密管理制度,以制度形式规范定点维修单位保密管理;三是加强定点维修单位保密管理。各地要根据省保密局制发的《广东省涉密设备定点维修维护单位管理办法(试行)》对定点维修单位严格管理:强化涉密维修技术人员管理,对拟任涉密维修岗位人员进行严格保密资格审查;遵守维修保密管理规定,规范维修服务环节;加强保密检查,定期、不定期检查定点维修单位,完善定点维修单位内部检查机制;公布保密行政管理部门和定点维修单位的投诉电话,及时处理用户单位投诉和意见建议;四是加强涉密人员岗前、岗中保密教育和离岗保密监管。



广东省国家保密局

联系我们  粤ICP备2022151831号

主办单位:广东省保密局  技术支持:广东省保密协会

地址:广州市越秀区沿江东路463号珠岛宾馆10号楼西楼 邮政编码:510053  

建议使用1440*900以上分辨率和使用IE8、Chrome45内核或以上的浏览器,以获得最佳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