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国家保密局
保密知识
广东省国家保密局行政审批事项办理流程
2013-03-29 14:35:59

表一:

审批事项

携运国家秘密载体出境的单位和人员核准

主办机构

广东省国家保密局

法律法规依据

1、《保密法》第二十六条;

2、《中共中央保密委员会办公室、国家保密局关于国家秘密载体保密管理的规定》第十六条、第二十六条;

3、《关于禁止邮寄或非法携运国家秘密文件、资料和其他物品出境的规定》第五条第一款。

审批范围和条件

1、确因工作需要;

2、目的地不通外交信使或外交信使难以携带;

3、机密级及以下的国家秘密载体;

办事流程

1、申请单位向我局提出申请,报送相关材料;

2、我局审查材料的完整性和真实性;

3、我局依照保密法律、法规,经审查,核发《国家秘密载体出境许可证》;

申报材料

1、书面申报材料;

2、国家秘密载体出境申请表;

3、申请单位拟携运出境的涉密文件、资料和其他物品原件原物。

办结时限

自受理之日起20个工作日内答复,经本单位领导批准,可延长10个工作日。

收费项目收费标准

不收费

申请表格名称及获取方式

《国家秘密载体出境申请表》,可在我局网站下载。

咨询电话

87196581

投诉电话

87186577

受理地址

广州市越秀区合群二马路省委大院广东省国家保密局


 

表二:

审批事项

对外经济合作提供国家秘密资料审批

主办机构

广东省国家保密局

法律法规依据

1、《保密法》第二十一条;。

2、《保密法实施办法》第二十二条第一款;

3、《对外经济合作提供资料保密暂行规定》第四条第四项。

审批范围

和条件

对外经济合作中,省属单位以各种形式向境外组织、个人和涉外机构提供国家秘密资料。

办事流程

1、申请单位向我局提出申请,报送相关材料;

2、我局审查材料的完整性、合法性和真实性;

3、我局依照保密法律、法规,经审查同意后,给予书面批复。

申报材料

1、申请单位函件,说明提供的必要性、可靠性和本单位的意见;

2、涉外社会调查项目须同时报送市统计局核批的相关文件复印件;

3、采取技术处理防止泄密的方法及其它相关的证明文件或说明。

办结时限

自受理之日起20个工作日内答复,经本单位领导批准,可延长10个工作日。

收费项目收费标准

不收费

申请表格名称及获取方式

 

咨询电话

87196581

投诉电话

87186577

受理地址

广州市越秀区合群二马路省委大院广东省国家保密局

 


 

表三:

审批事项

国家秘密及国家秘密载体制作、复制、销毁定点审批

主办机构

广东省国家保密局

法律法规依据

1、《保密法》第五条第一款、第十七条第一款:、第十九条;

2﹑《中共中央保密委员会办公室﹑国家保密局关于国家秘密载体保密管理的规定》第八条、第三十四条第二款;

3﹑《印刷﹑复印等行业复制国家秘密载体暂行管理办法》第三条、第七条第一款、第八条第一款。

审批范围和条件

1、经主管部门批准成立并领取了相关的合法经营证照;

2、属广东省内非外商投资企业,遵守国家保密法规,接触国家秘密的人员政治可靠,有关保密工作人员须经保密业务培训;

3、存放国家秘密载体的设施安全可靠;

4、厂房、车间或经营场所周围有良好的安全和保密环境;

5、备有废品销毁设备;

6、内部保卫、保密制度健全落实;

7、建立并能够实行严格的工作登记和监督检查制度。

办事流程

1、申请单位向我局提出申请,递交申报材料。

2、我局依照保密法律、法规审查材料的完整性、合法性和真实性,并进行现场检查。

3、经审查同意,核发《证书》;认为不具备相关条件且无实际意义的,发出不予办理的书面通知。

申报材料

1、书面申报材料;

2、国家秘密载体定点复制单位申请表;

3、在有效期内的《企业法人营业执照》或《事业单位法人证书》复印件;

4、新闻出版部门颁发的有效期内的《广东省印刷业经营许可证》。

办结时限

自受理之日起,30个工作日内完成;年审的,15个工作日内完成。

收费项目收费标准

不收费

申请表格名称及获取方式

《国家秘密载体定点复制单位申请表》,可在我局网站下载。

咨询电话

87196581

投诉电话

87186577

受理地址

广州市越秀区合群二马路省委大院广东省国家保密局


 

表四:

审批事项

涉密计算机、办公自动化设备定点维修维护审批

主办机构

广东省国家保密局

法律法规依据

1﹑《保密法》第五条第一款、第十九条;

2﹑《中共中央保密委员会关于印发〈关于加强高技术条件下保密工作的意见〉的通知》)第三项;

3﹑《国家秘密设备﹑产品的保密规定》第十九条;。

4﹑《广东省国家保密局关于涉密计算机﹑通信和办公自动化设备定点维修维护管理的规定》第四条第一款。

审批范围和条件

1、在省内注册登记并具备独立法人资格3年以上的内资企业或事业单位;

2、注册登记机关核定主营项目具有相关维修维护的内容,或有相应职能任务;

3、企业注册资本金人民币200万元以上,事业单位由财政核拨(或核补)资金人民币30万元以上;

4、依法经营,近三年内无违法、违规问题;

5、法定代表人、技术负责人、单位及其分支机构负责人、内设部门和项目负责人,以及从事维修维护技术服务的主要人员未受过刑事处罚或因泄密受过处理;

6、上级单位领导或上级公司董事会成员及本单位员工没有外国藉(或境外)身份。股东数目或身份不具有不确定性;

7、获得国内外2个以上知名厂商签订的主流产品维修维护服务合约授权,并已经营上述主流产品维修维护取得较好效益;

8、在申请定点维修维护服务地域内有管辖的注册登记机关依法登记的独立、合适的办公和维修场所,保密安全防范措施到位,安全可靠性高,保密环境良好;

9、具有定点维修维护专用工具、仪器、设备(或设施),且使用与管理符合保密要求;                                     

10、单位从事计算机、通信和办公自动化设备维修维护业务(或单项业务)3年以上,主要管理人员有相应业务技术管理经验,维修维护质量管理有保障;

11、具有相应的专业技术和服务能力,主要技术人员数量适应定点维修维护业务需要,且持有与申请定点服务项目相应专业技术的国家职业资格证(一、二级证书),能胜任涉密设备维修维护工作;

12、有完善的人事管理制度,员工政治上可靠,队伍稳定,劳动人事关系清楚,符合劳动与社会保障要求,主要从业人员在本单位服务3年以上的比例较高;

13、近三年来资产经济运行状况良好,财务数据通过国家认可的审计部门审计;

14、设置保密组织,并有具体人员负责日常维修维护保密安全管理工作,单位及其定点场所的工作制度、保密制度和安全防范制度健全,其中保密制度包括领导保密责任制、专项保密监督检查制度、涉密设备专人维修维护制度、涉密设备保管制度、保密宣教制度;

15、愿意接受保密主管部门的管理、工作指导、监督检查和培训,承担相应保密责任;

16、省国家保密局申请项目、服务地域、工作要求等实际情况认定的其它条件。

办事流程

一、面向省直机关、单位定点维修维护申请(采用公开招标结合行政审批方式)。

(一)省保密局委托省政府采购中心招标。有关事项从省政府采购中心规定执行。

(二)、行政审批阶段工作流程(20个工作日)

1.接收通过省政府采购中心专家评审的预中标人的投标文件;

2.审查投标文件,提出书面审查意见;

3.对预中标人进行现场核查、审批;

4.通过省政府采购中心公告中标人,并发有关证书、证件。

二、面向地级以上市直机关、单位定点维修维护申请。

1.委托各地级以上市保密局参照省保密局做法审批。

2.审批结果报省保密局备案。

三、后续管理

1.《广东省涉密计算机、办公自动化设备定点维修维护证书》有效期三年;

2.定点单位应在证件有效期届满前的1个月,依照《关于涉密计算机、通信和办公自动化设备定点维修维护管理的规定》第九条规定申请延续。经审核符合条件的,给予换发新证。

申报材料

1、广东省涉密计算机,办公自动化设备定点维修维护申请审批表;

2、企业概况简介;

3、工商营业执照正、副本复印件或事业单位法人证书复印件;

4、企业在工商行政管理部门登记的所有股东资料及身份证复印件,企业负责人的身份证复印件;

5、税务登记证复印件;

6、申请单位办公、维修地点房屋产权证或租赁合同复印件(附办公、维修场所、库房平面图及周边安全环境说明);

7、企业依法经营,近三年内无违法违规和违反政策的不良记录声明;

8、与国内外2个以上知名厂商签订的与申请项目相关的主流产品维修维护服务合约复印件;

9、企业劳动年审合格证复印件;

10、申请年度及其前2年企业员工社会养老保险台账复印件;

11、技术员工名册及职业资格证书;

12、申请年度及前2年年度财务情况:资产负债表、损益表、现金流量表;专业审计单位出具的年度审计报告;分列各年年度总收入和年度维修维护收入情况表;每年10份维修维护服务单或维护服务合同复印件。

13、企业管理情况:企业组织结构图;人事管理制度;维修维护工作流程、操作规范、质量保证措施;对员工政治可靠性基本评价。

14、企业保密组织、保密管理情况:保密领导小组成员名单及身份证复印件;涉密人员名单及身份证复印件;保密管理制度,包括:领导保密责任制、涉密人员管理、涉密设备(资料)管理、涉密维修维护场所管理、各个涉密维修环节管理、涉密专用维修工具(列出设备的名称、型号、数量等清单)使用保管等制度。

15、单位出具本单位法定代表人、各级管理人员、技术负责人未受过刑事处罚或因泄密受过处理的证明。

16、企业股东、管理人员、技术人员有港、澳、台身份或外国籍情况的说明。

以当次省政府采购中心招标文件内容要求为准。

办结时限

自受理之日起,15个工作日内完成。需要现场调查、查核、复核、业务技术咨询、论证的,经单位负责人批准可以延长10个工作日。

收费项目收费标准

不收费

申请表格名称及获取方式

《广东省涉密计算机、办公自动化设备定点维修维护申请审批表》,可在我局网站下载。

咨询电话

87186909

投诉电话

87186577

受理地址

广州市越秀区合群二马路省委大院广东省国家保密局

 


 

表五:

审批事项

涉密工程、采购项目认定

主办机构

广东省国家保密局

法律法规依据

1、《保密法》第五条第一款、第十一条第二款、第十九条;

2、《保密法实施办法》第十一条第一款;

3、《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第八十五条;

4、《中华人民共和国招标投标法》第六十六条;

5、《广东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招标投标法>办法》第十条第一款第一项;

6、《广东省建设工程招标投标管理条例》第十条第四款。

审批范围和条件

一、申报保密工程确认的范围和条件

申报单位对照《保密法》及其《实施办法》和相关部门国家秘密及其密级范围的规定,认为工程项目涉及国家秘密的。

二、申报政府涉密采购项目认定的范围和条件

1、工程项目已经我局确认为保密工程的;

2、申报单位对照《保密法》及其《实施办法》和相关部门国家秘密及其密级范围的规定,认为申请采购项目涉及国家秘密的;或政府采购项目(含设备、设施装备等)有保密要求的;或为保密事项服务的;

3、单位有购置资金、或财政部门已对该项目使用财政性资金做出预算安排或出具同意使用财政性资金的证明文件;

4、经本单位或主管部门审查同意。

符合以上范围和条件的,可向我局提出确认或认定申请。

一、保密工程申报流程

1、拟申请确认保密工程的单位,新建项目应在项目规划立项时向我局提交申请;其它项目在项目规划立项完成之后提交申请;

2、我局对申请确认项目进行审查、审核或现场勘察,对保密依据准确,保密要点明确,有完备的组织机构,完善的保密制度和内部安全保密措施,相对独立的工程环境的项目,予以确认备案;

3、保密工程性质、项目建设地址、设计使用功能和建筑物(或构筑物)的结构等内容如有重大变化的,应重新申请确认。

二、政府涉密采购项目申报流程

1、申报单位按要求填写申请核准审批表;

2、申报单位或其主管部门的保密工作机构提出审查意见;

3、对申报政府涉密采购项目的材料进行审查,对不符合有关规定的予以说明并退回,对缺少申报材料的要求予以补充。

4、必要时进行现场核查,或对涉密采购项目性质组织会审评审;

5、根据审查、现场核查或组织会审评审意见,对政府涉密采购包括货物、工程和服务的项目性质、采购方式、程序和保密要求等提出拟核准认定的意见;

6、局领导审批;

7、书面批复申报单位。

8、办结,材料归档。

申报材料

一、申请涉密工程

1、申请报告。

2、填写《保密工程项目申报表》。

3、有关的政策、法律、法规、规章等依据文件(或复印件)。

4、建设项目的规划、立项批复文件(或复印件)。工程项目方案示意图和1/2000(或1/500)地形图(用笔划出用地范围)各1份。

5、其它相关的证明文件或说明。

二、申请政府涉密采购

1、《广东省政府涉密采购项目认定申请核准审批表》;

2、有关法律、法规、政策、规章或保密工程项目确认书等依据文件(或复印件);

3、根据申请项目类别提交政府涉密采购项目资料;

4、申报单位购置资金或财政部门同意使用财政性资金的证明文件;

5、其他相关资料:包括对涉及国家秘密的技术设施、设备产品的说明材料;涉密采购代理、服务、承包和供应商资格要求等。

办结时限

自受理之日起20个工作日内答复,经本单位领导批准,可延长10个工作日。

收费项目收费标准

不收费

申请表格名称及获取方式

《保密工程项目申报表》、《广东省政府涉密采购项目认定申请核准审批表》,可在我局网站下载。

咨询电话

申请保密工程确认:87196581

申请政府涉密采购项目认定:87186908

投诉电话

87186577

受理地址

广州市越秀区合群二马路省委大院广东省国家保密局

 


广东省国家保密局

联系我们  粤ICP备2022151831号

主办单位:广东省保密局  技术支持:广东省保密协会

地址:广州市越秀区沿江东路463号珠岛宾馆10号楼西楼 邮政编码:510053  

建议使用1440*900以上分辨率和使用IE8、Chrome45内核或以上的浏览器,以获得最佳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