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国家保密局
保密知识
奥巴马修订保密条令为维基泄密案“亡羊补牢”
2013-08-10 10:44:33

 

在维基泄密案发生一年多后,美国总统奥巴马签署一份新修订的保密条令,为这宗美国史上最大的泄密案“亡羊补牢”。
根据白宫公布的内容,对于使用涉密网络的政府部门,新条令要求指定一名高级官员监管涉密信息共享及保密工作,并要对各自保密政策及操守情况进行自评。
条令同时要求各部门实施一项识别及防止内部雇员泄密的项目,为此将成立一个由美国司法部长和情报机构主管领衔的工作组,司职研发相关项目,谨防政府“内鬼”泄密。
依据条例规定,白宫当天还成立“信息共享及保密高级指导委员会”,该委员会主要负责各涉密部门之间的协调工作,并对落实不力的部门予以追责。
一年多以前,前美国陆军情报分析员布拉德利·曼宁涉嫌将数十万份阿富汗战争、伊拉克战争及美国外交文件交给揭弊网站“维基解密”,最终引发美国史上最大的泄密案,令美国政府海量机密文件大白天下。
据后来向美军告发曼宁的黑客所述,曼宁自称常常拿着几张空白CD走进信息室,佯装要刻录流行歌曲光碟,然后假装一边听歌一边下载机密资料,为掩人耳目,有时他还刻意“对嘴假唱”。
维基泄密案爆发后,奥巴马下令重估政府保密条令,白宫历经7个月修订完毕。据美国媒体报道,一些具体条令已在五角大楼率先实施,例如对可登录军方涉密网络的电脑设置“加密”功能,以防有人将里面的机密数据下载到移动硬盘之中,同时登录涉密网络需持内存特定身份信息的智能卡,持卡人只能浏览与其工作相关的涉密内容。
 

 


广东省国家保密局

联系我们  粤ICP备2022151831号

主办单位:广东省保密局  技术支持:广东省保密协会

地址:广州市越秀区沿江东路463号珠岛宾馆10号楼西楼 邮政编码:510053  

建议使用1440*900以上分辨率和使用IE8、Chrome45内核或以上的浏览器,以获得最佳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