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国家保密局
本局工作
省委保密委组成联合调研组分赴广州、深圳、湛江、揭阳等地调研
2013-08-10 10:50:42

 

4月9日至17日,根据中央保密委关于开展“调查研究年”活动的部署要求,省委保密委组成联合调研组,对全省保密工作开展调查研究。调研工作由省委保密委牵头,省委办公厅、省委组织部、省编办、省财政厅、省保密局等单位派员参加,分成两个调研组,分别由省委保密委专职副主任、省保密局局长张宇和省委办公厅副巡视员刘建中带队,对广州、深圳、湛江、揭阳等地贯彻落实《保密法》,加强保密机构队伍建设有关问题进行调研。
广州    4月9日,张宇同志带队,省委组织部、省编办、省保密局有关人员一行6人到广州市调研。上午,调研组与广州市、区县保密局局长以及市直有关单位的同志一起座谈,市委常委、秘书长、保密委副主任陈国出席座谈会。下午,调研组前往荔湾区实地调研。
在上午的座谈会上,市保密局局长陈奖勤汇报了近年来广州市贯彻实施《保密法》、加强保密机构队伍建设等情况,提出了存在的问题和意见建议。各区、县级市保密局局长着重汇报了基层保密机构队伍建设存在的突出问题。张宇同志在听取情况汇报后,充分肯定了广州市保密工作取得的可喜成绩和积累的丰富经验,并提出3点建议:一是要提高认识。新《保密法》明确规定县级以上人民政府要独立设置保密行政管理部门。通过调研发现,很多县(市、区)保密行政管理部门变成内设机构或者与其他部门合署办公,被严重弱化,执法地位缺失,严重违反《保密法》的规定。要按照《保密法》的规定,确保县(市、区)保密部门独立设置。二是要认真落实。《保密法》确立了保密部门行政执法的法律主体地位和行政执法职权;中央和省委关于加强保密机构队伍建设的两份文件,都是经中央和省委主要领导同志签批的。要按照《保密法》的规定和两份文件的精神,充分调动省和各市、县(市、区)的积极性,推动文件精神的落实。省里将研究进一步推动保密机构队伍建设的措施,各市、县(市、区)也要主动作为,争取各方面的支持。三是要完善制度。调研组将充分考虑广州市提出的完善保密部门人员严格招录工作的建议,进一步提高招录工作的质量。
陈国同志代表市委、市政府对调研组一行表示感谢和欢迎。他强调,这次调研组到广州市调研,既是摸查底数,更是帮助广州市保密工作发现不足、明确改进方向,也为广州市开展调研提供学习样板。他要求市保密局针对这次调研发现的问题,按照张宇同志的讲话精神,不断整改、抓紧完善、加快推进。陈国同志对下一步全市开展保密工作“调查研究年”活动提出三点希望:一是深入基层要求真务实。要抓住核心要害,盯紧风险点,扩大调研覆盖面,到一线听实话、查实情、看现场,把改进工作作风贯穿始终。二是查找问题要准字当头。要定位准、精心确定调研主题,分析准、透彻地找出问题的症结所在。三是研究对策要管用好用。立足广州实际,拿出有份量、能解决当前保密工作突出问题的调研成果。
图片:YQ3
深圳    4月9日至10日,省委办公厅副巡视员刘建中带队,省保密局总工程师熊智及省委办公厅、省财政厅有关同志一行7人到深圳市调研。调研组先后到市保密局和罗湖区调研,详细了解了深圳市《保密法》执法情况及保密机构队伍建设情况。
深圳市委保密委领导高度重视,市委常委、秘书长、保密委副主任李华楠,市委副秘书长、保密委副主任严衡山在市保密局上报的调研请示上分别作出批示,要求市保密局认真做好调研各项准备工作。
9日下午,严衡山同志主持召开调研会议,各区及市委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市委组织部、市编办、市财政委、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市法制办等有关部门代表共23人参加会议。市保密局局长张莉对全市《保密法》执法情况和保密机构队伍建设情况作了详细汇报。6个区保密局局长、4个新区保密工作负责同志以及7个市直单位的有关同志分别作了发言。在听取了深圳市的情况汇报后,刘建中同志代表省调研组对各单位提出的共性问题一一进行了解答,同时对深圳市保密工作提出了几点建议:一是结合自身实际,不断加强机构队伍建设;二是继续抓好涉密人员管理,切实维护国家秘密安全;三是希望深圳市能够在保密工作方面多出经验、多出成绩,继续当好保密系统排头兵。
10日上午,调研组一行前往罗湖区进行调研。罗湖区委书记倪泽望,区委常委、区委(政府)办主任贾保安,副区长邹永雄出席调研活动。罗湖区委组织部、区财政局、区保密局有关负责同志参加了调研会议。
图片:YQ4
湛江    4月10日至12日,省委办公厅副巡视员刘建中带队,省保密局总工程师熊智等及省委办公厅、省财政厅有关同志一行7人到湛江市,对该市贯彻落实《保密法》,加强保密机构队伍建设有关情况进行调研。
 11日上午9时,湛江市委副秘书长、保密委副主任王一波主持召开调研座谈会。市保密局全体干部、各县(市、区)保密局局长以及市直有关单位分管保密工作的领导共35人参加了会议。会上,市保密局汇报了湛江市贯彻落实《保密法》,加强保密机构队伍建设有关情况。王一波同志代表市委、市委保密委对省调研组一行表示欢迎,并详细介绍了当前湛江市保密机构队伍建设中存在的问题。他指出,湛江市保密工作存在专业人才缺乏,专业设备落后等问题。市保密局要抓紧协调市编委办研究贯彻落实加强保密机构队伍建设的具体措施,尽快解决市保密局增设总工程师,增加人员编制和下设科室升格等问题。王一波同志还提出了“四化”要求,要求全市保密工作要做到“内化于心、固化于制、物化于技、外化于行”。刘建中同志代表省调研组强调,湛江市要结合自身实际,贯彻落实好中央和省委关于加强机构队伍建设的部署,同时要重点抓好涉密人员、涉密网络和计算机、保密要害部门部位的管理。
    11日下午,省调研组到廉江市进行实地调研,并召开廉江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市委组织部、市财政局、市保密局、市委机要局等相关部门参加的调研座谈会。廉江市委副书记、保密委主任余庆创出席座谈会并汇报了廉江市保密工作情况。
图片:YQ5
揭阳  4月15日至16日,省委保密委专职副主任、省保密局局长张宇带队,省委保密委调研组一行到揭阳市调研。
15日下午,揭阳市委常委、秘书长、保密委主任刘光明主持召开调研座谈会,市委副秘书长、保密委副主任郑海忠,各县(市、区)保密局局长以及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市委组织部、市编委办、市财政局、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等有关部门代表参加了会议。会上,郑海忠同志代表市委保密委汇报了揭阳市保密工作总体情况及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关于加强保密机构队伍建设部署的情况。各县(市、区)保密局局长汇报了贯彻实施新《保密法》和加强保密机构队伍建设中存在的突出问题。
会上,张宇同志充分肯定了揭阳市的保密工作,并对揭阳市保密工作提出三点建议:一是要充分认识加强保密机构队伍建设的紧迫性、重要性。在基层,保密行政管理部门被严重弱化,执法地位缺失,与《保密法》的规定不相符合。保密机构队伍建设要按照中央的要求,“只能加强,不能削弱”。各县(市、区)保密行政管理部门要按照《保密法》的规定,独立设置,切实履行《保密法》赋予的行政执法权,保障国家秘密绝对安全。二是要贯彻落实好中央和省委关于加强保密机构队伍建设的文件精神。要充分调动省和各市、县(市、区)的积极性,各地要积极向党委、政府主要负责同志汇报,争取支持。三是切实加强保密队伍建设,提高整体素质。要举办保密检查、涉密网络测评、定密解密等形式多样的培训,提高队伍的综合素质,做到懂保密、会保密、善保密。
16日,调研组一行前往揭西县调研。实地了解基层保密工作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图片:YQ6
(广州、深圳、湛江、揭阳市保密局)
 

 


广东省国家保密局

联系我们  粤ICP备2022151831号

主办单位:广东省保密局  技术支持:广东省保密协会

地址:广州市越秀区沿江东路463号珠岛宾馆10号楼西楼 邮政编码:510053  

建议使用1440*900以上分辨率和使用IE8、Chrome45内核或以上的浏览器,以获得最佳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