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国家保密局
保密知识
“龙潭三杰”之武打明星胡底
2014-01-21 10:46:09

 

他曾是中国最早的武打电影明星,被誉为“东方范朋克”;他曾是国民党“中统”设在天津的特工组织“长城通讯社”的社长;而他的真实身份却是周恩来领导下的中共特科高级情报员。最高调的影视明星和最低调的潜伏特工,在这两个极端之间游走,他是谁?他就是胡底,一个纵横在没有硝烟的战场上,在危急时刻挽救了党和红军的红色特工。他和钱壮飞、李克农并称“龙潭三杰”,是中共隐蔽战线斗争史上最为杰出的代表人物。毛泽东和周恩来都曾多次提起:要不是“龙潭三杰”,中共的历史就要重写了。
    他是风靡一时的武打明星     
    大学毕业后,胡底和钱壮飞、徐光华合办了一家电影公司,拍摄的故事片《燕山侠隐》曾被送到日本放映。胡底和钱壮飞则一面扮演影片里的角色,一面借此掩护党的秘密工作。
当时,胡底和钱壮飞还经常邀请一些同志一起打麻将,党的秘密会议就在麻将桌上进行;还以“行医”为名,利用“出诊”的机会到处传递散发标语传单。
1927年,“四一二”反革命政变后,胡底和钱壮飞夫妇受到国民党政府的通缉。这年冬天,他们一起离开北京,转移到上海。1928年春,胡底潜入上海影片公司任江湾昆仑电影制片厂演员,专演武侠片,作为男主角出演了《盘丝洞》、《昆仑大盗》等武侠电影,被誉为“东方范朋克”。范朋克是上世纪20年代美国最著名的动作明星。将胡底比作范朋克,可见他在当时上海影坛的地位。
  他是“中统”情报机构负责人
  就在胡底在银幕上大展拳脚的时候,钱壮飞考进了专为国民党特务机关培养人才的无线电训练班。钱壮飞与特务头子徐恩曾是老乡,很快就赢得了信任,被任命为机要秘书。钱壮飞借机将胡底安插进了国民党情报系统。
钱壮飞在南京创办了特务机构“民智通讯社”,由胡底主持全部工作。1930年下半年,胡底被派往天津筹建长城通讯社,并出任社长。这是国民党特务机关在北方的分支机构。胡底又推荐了他的安徽老乡,时任中共沪东区宣传委员的李克农打入上海无线电管理局。就此,钱壮飞掌握了国民党最高特务指挥机关,胡底掌握了国民党在天津的最高情报机关,李克农掌握了国民党在上海的最高情报机关。国民党的最高特务组织机构被我党完全渗透了。“龙潭三杰”如三把锐利的钢刀插在敌人的心脏上。
  他是苏区多才多艺的剧作家
  胡底在苏区三年多的时间里,是创作剧本最多的一个,先后编、演过《黑奴恨》、《庐山之雪》、《赵一曼》等剧。他的文艺天才和创作才能,受到了聂荣臻等领导同志以及广大红军指战员的敬佩。聂荣臻称他“多才多艺”、“很有创作才能”;李克农赞誉胡底年纪最小,而文笔才华最好。
1934年10月,中央红军开始长征后,胡底任中央军委侦察科科长。途中,他因对张国焘的分裂行为异常不满,常在一些公开场合流露他的愤懑。张国焘得知后竟将他和李克农、钱壮飞诬陷为“国民党特务”。1935年9月被张国焘下令秘密杀害。

广东省国家保密局

联系我们  粤ICP备2022151831号

主办单位:广东省保密局  技术支持:广东省保密协会

地址:广州市越秀区沿江东路463号珠岛宾馆10号楼西楼 邮政编码:510053  

建议使用1440*900以上分辨率和使用IE8、Chrome45内核或以上的浏览器,以获得最佳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