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国家保密局
保密知识
史上泄密事件回顾
2014-03-30 10:09:31

 

   维基泄密战争日志

  20101022日,“维基解密”在网上公布了391832份驻伊拉克美军机密文件,这创造了最大规模的历史泄密事件。早在7月份时,维基百科创始人朱利安·阿桑奇就曾将7.7万份阿富汗战争机密文件公布于众。为了扩大影响,使文件传播更广,阿桑奇与一些著名报纸分享泄密内容;其中就包括:美国《纽约时报》、英国《卫报》,以及德国《明镜》周刊。此次公开的文件是2003年到2009年期间归档的,内容包括:美军纵容伊拉克警察和士兵虐囚、强奸甚至谋杀行为的细节;超过1.5万名平民在此前未知的事件中丧生,其中66081名伊拉克平民因非战斗因素死亡。

  ● “水门事件”的“深喉”

  19726月,5人因潜入民主党全国委员会办公室并试图安装窃听器而被捕。《华盛顿邮报》记者鲍勃·伍德沃德和卡尔·伯恩斯顿开始了他们的调查,而该案件后来演变成为美国历史上最大的政治丑闻。不久之后,“水门”所代表的涵义就远远超出了那栋被潜入的大楼,直接导致尼克松总统1974年的辞职。

  ● 五角大楼文件

  1971613日,《纽约时报》披露了一批描写美国卷入越南战争的五角大楼绝密文件。这些文件是由军事分析家丹尼尔·艾尔斯伯格交给《泰晤士报》而向外界披露的。这批国防部的绝密档案表明,美国政府在越战初期就采取蒙蔽、欺骗公众的行径以获取民众对越战的支持,以后这些手段更是成了美国政府的家常便饭。

  ● “特工门”事件

  在游说2003年入侵伊拉克时,布什政府发表了很多声明。联合国调查并没有起到作用,基地组织与伊拉克有联系,萨达姆拥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等等;而这些都在后来被证实并非真实。推翻布什这一言论的是早前被派驻尼日尔,调查“黄饼”(一种铀粉末)买卖传闻的外交官约瑟夫·威尔逊。之后不久,右翼评论家罗伯特·诺瓦克在专栏中公布,威尔逊的妻子瓦莱丽·普莱姆是一个中央情报局(CIA)侦探。

  ● 阿帕奇误杀事件

  20077月,维基解密网站向外公布了一段视频,视频显示美军阿帕奇直升机在巴格达射杀了22岁的路透社摄影记者纳米尔·努尔·埃尔丁;同时,埃尔丁的司机和另外10个人也因为美军士兵将摄影机错认为武器,将这些人误认为叛乱分子而被射杀。

 

 

 


广东省国家保密局

联系我们  粤ICP备2022151831号

主办单位:广东省保密局  技术支持:广东省保密协会

地址:广州市越秀区沿江东路463号珠岛宾馆10号楼西楼 邮政编码:510053  

建议使用1440*900以上分辨率和使用IE8、Chrome45内核或以上的浏览器,以获得最佳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