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国家保密局
省直工作
深圳市创新开展保密宣传教育
2014-08-28 17:31:33


近年来,深圳市保密教育着眼新形势、新情况,不断创新教育内容和方式方法,大力在全市营造浓厚保密氛围。经过不懈的努力,全市保密教育覆盖面、针对性和渗透力进一步得到了增强。

一、适应形势,明确宣传教育方向

信息化时代,保密工作新情况、新问题不断涌现,保密工作领域日益拓展,原有的工作理念、管理方式和防护手段面临着全新的挑战和考验。在这种情况下,市委保密委审时度势,就加强信息化条件下保密工作作出部署,特别提出要把保密宣传教育作为一项基础工程紧抓不放,对保密宣传教育方式方法作出明确要求。


开展保密职业教育。编辑下发《保密工作实用指南400题》等学习教材,作为党校及各单位保密教育的使用教材。通过开设保密信息安全、定密管理、保密检查、计算机网络管理等专项业务培训班,促进保密知识和技术的应用,提高保密业务能力和管理水平。

开展经常性保密宣传教育。将保密宣传教育纳入各部门各单位经常性思想工作和管理工作中,在保密宣传教育月、全市法纪教育日等重大活动,以及人员新入职、离职离岗、出国境等重要时机,开展有针对性的宣传教育。

开展面向社会的保密宣传教育。在广大公民中开展社会性保密宣传教育,通过利用广播、电视等传媒机构,策划、编辑保密书画、小品、诗歌、歌曲等文艺方式,墙报、橱窗等简单快捷、通俗易懂宣传形式,为保密工作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和社会氛围,切实增强保密宣传教育效果。

二、上下动员,掀起保密宣传热潮

做好保密工作关键在于做好人的工作,提高人的保密意识、保密素质。因而,上下动员、全员发动是保密教育的基本要求。

开展保密知识竞赛。为配合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的颁布实施,2010年,深圳市在全市范围开展涉密人员知识竞赛活动。全市累计超过2.7万人参与活动。活动启动后,市领导,各区及20多个市直部门的主要领导率先垂范,亲自答题。市保密局在较短时间内先后3次加印试卷30000份,试题解析300份。一时间,全市上下掀起了学习保密知识、参加竞赛答题的热潮。此次活动参加人员之多、声势之浩大、影响之深远,大大超出预期。

开展保密技术演示。2007年以来,深圳市共组织开展保密技术演示100余场次,直接受众达到5万余人,成为创新保密宣传教育方式的一次成功实践。通过真实、直观、生动的演示,达到震撼人心、警钟长鸣的效果。

三、因地制宜,注重宣传效果

保密宣传教育方式必须根据形势任务不断创新、因时因地因人而异,才能更有针对性。近年来,深圳市各部门各单位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机会和场合,采取各种方式开展保密宣传教育活动。


以会代训,见缝插针,进行教育。下发保密委领导讲话、失泄密案例情况通报等文件资料,集中购买并向各单位提供《密战警示录》等宣传教育资料。各单位结合业务工作,见缝插针、不失时机地通报保密形势,部署保密工作,提出保密要求,进行保密宣传。 

举办讲座,专业性强,成效显著。2010年,新《保密法》颁布实施后,为满足各单位学习新法需求,深圳市成立了保密宣讲团。自成立起,宣讲团应各单位邀请,讲授新《保密法》及开展综合性保密知识讲座达300余场次,在广泛宣传保密工作形势和上级保密工作各项指示要求的同时,保密宣讲团经常深入基层,在指导开展定密、检查、保密管理等有关保密工作方面,也取得了一定成绩。

新兴媒体,灵活便捷,覆盖面广。互联网、手机报、触摸媒体、手机短信等新媒体,具有传播速度快、活动性强等优势,采用新媒体创造性地开展保密宣传教育,可以实现编读双方的有效互动。近年来,深圳市各部门各单位普遍加大了新兴媒体宣传保密工作的力度,有的单位开辟了网上专栏,刊载保密案例,定期更新保密小知识进行互动答题;有的开展网上在线教育,授课内容放在网上,学习者可以有针对性、灵活机动的进行自学;有的单位编辑保密手机短信,定期向涉密人员发送保密提示。这些学习内容,有的来自《保密工作》杂志,有的来自基层,根植于保密工作实践,凝结着广大保密干部的智慧,因而深受保密干部喜爱。大家普遍反映,此种方式灵活、有效、及时,保密意识增强了许多。

四、放眼未来,努力推进保密文化建设

当前,国际国内形势正在发生新的深刻复杂变化,保密工作形势依然十分严峻,国家秘密安全面临新的挑战:面对不断涌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新挑战,要不断加大保密宣传教育力度,但更重要的是加强保密文化建设,通过文化引导,努力培养全体涉密人员自觉保守国家秘密的良好素养和行为习惯,有效防止窃密泄密事件发生,保障国家秘密安全。

精神理念是保密文化的灵魂,集中体现在“国家利益高于一切,保密责任重于泰山”的保密核心价值观、理念和精神中,潜移默化地成为全体涉密人员自觉情感认同和共同价值取向。物质形象是保密文化的载体。因此,近年来深圳市将精神理念和物质形象一起抓,努力营造符合时代特征的、自觉进行的保密文化。一方面积极推动各单位在办公场所张贴保密宣传标语、展板、漫画,各类提示、规定等,以及一切有利于普及保密知识、增强保密意识、营造氛围的保密文化宣传设施、场所和环境等;另一方面表彰、宣传先进人物和先进事件,创造保密文化作品,对外树立保密工作良好形象,对内发挥文化引领示范作用。总而言之,通过保密文化建设,督促涉密人员规范行为,养成良好的保密习惯,从而推动全市保密工作迈上新台阶。

(深圳市保密局)

 

 



广东省国家保密局

联系我们  粤ICP备2022151831号

主办单位:广东省保密局  技术支持:广东省保密协会

地址:广州市越秀区沿江东路463号珠岛宾馆10号楼西楼 邮政编码:510053  

建议使用1440*900以上分辨率和使用IE8、Chrome45内核或以上的浏览器,以获得最佳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