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国家保密局
市县工作
东莞市召开双试点工作动员部署和业务培训会议
2019-11-01 17:25:19


东莞市召开会议,对密点标注和解密试点工作进行动员部署和业务培训。全市第一、第二批试点单位的45名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会议总结回顾了第一批密点标注试点单位工作情况。过去一年,8个试点单位大胆创新、勇于探索,在密点标注的文种、管理等方面取得了一定的经验。一是试行了标注的方式。统部、民宗等部门对照统战工作、民族宗教国家秘密事项,对涉密文件中的密点采取方头括号形式注明密级、着重号形式标明起止内容、文末以附注形式作出说明等方式标注密点。二是探索密点台账管理。一些部门制定国家秘密文件资料明细表,建立本单位密点的明细账,方便业务科室准确把握业务密点。三是选定重点文体。一些单位化繁为简选取会议纪要、工作方案、工作报告等文件作为密点标注试点工作的对象,找到了密点标注的切入点。

会议要求各试点单位要以解决形式主义的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作为密点标注和解密试点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通过试点探索解决定密过高、解密不及时的突出问题。一是以更高的政治站位做好试点工作。国家秘密事关党和国家安全利益。试点单位要切实增强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通过试点探索更加规范、科学、精准的定密行为,把泄露后会损害国家安全和利益的事项确定下来,把真正事关政权安全、制度安全的事项确定下来,该管的管得住、该放的放开,从源头上确保国家秘密安全。二是精准把握试点要求。要明确密点标注试点的核心目标是“精准定密”。试点单位从定密依据梳理,到科学提炼保密要点,再到密点标注,都要符合国家秘密事项相关规定,确保定密工作严谨、科学。要明确解密试点的核心目标是“及时解密”。试点单位要加快推动定期审核制度落实,在做好增量国家秘密解密审核的同时,稳妥清理存量国家秘密。要探索建立定期审核与日常提醒相结合的解密工作机制。要着力清理一批长期积压的涉密事项,让解密更加及时。三是注重试点实效。各试点单位要选择好具体试点范围、试点对象,确保试点成果具有总结、推广和借鉴价值。要严格按照试点方案研究本单位具体实施方案,制定路线图、列出时间表、压实责任人,抓好每个程序、每个环节的落实。要注重对那些行之有效的、应当长期坚持的好经验好做法进行归纳整理、总结提炼,提出完善相关规章制度的意见建议,推动试点工作出经验、出成效。

此次培训结合东莞实际,就“双试点”相关政策、业务进行解读。东莞市委机要保密局将加强对试点单位的分类指导,确保“双试点”工作扎实有效推进。

 

1东莞市密点标注和解密扩大试点动员部署暨业务培训会现场.jpg

东莞市密点标注和解密扩大试点动员部署暨业务培训会现场



广东省国家保密局

联系我们  粤ICP备2022151831号

主办单位:广东省保密局  技术支持:广东省保密协会

地址:广州市越秀区沿江东路463号珠岛宾馆10号楼西楼 邮政编码:510053  

建议使用1440*900以上分辨率和使用IE8、Chrome45内核或以上的浏览器,以获得最佳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