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国家保密局
保密文苑
那年、那地、那青春
2019-11-01 18:20:15


“千磨万击还坚劲”,奋斗过的青春回忆起来也是催人奋进的。

从军营中走出来的我们,青春是豪放的,再精彩的笔墨也难以将它描摹;青春也是纯朴的,施以再简单的色彩都会显得多余。然而,不管是豪放,还是纯朴,都让我们听到了生命的流动,它每一个真实的音符,无不触动着我们的灵魂。青春总会循着她固有的旋律绽放,因为不管你推与不推,生命的车轮总是要前行的。

让青春到云贵高原上荡漾,是我主动做出的选择。军校毕业前夕,行走在校园宽阔的大道上,邂逅的每一位同学总会关心地问:“你准备去哪儿?”“去云南,到边疆去!”我义无反顾地回答。尔后,我会慷慨激昂地附上一段“高论”,向他们阐明我到边疆去、到部队最需要的地方去的缘由。这,大概就是当代年轻人经常挂在嘴边的“诗与远方”——青春最浪漫的表达了。其中的艰辛,在青春的眼里显得那么的轻飘,或者,是其壮丽引人无限向往!

云南梦,高原梦,从大三开始酝酿的美梦终于在1990年夏天实现了。第一站,我们来到了南海之滨的港城——美丽的湛江。因为是第一批主动申请去云南的科班生,首长们给我们讲着“眼观四海浪、耳听五洲风”的部队使命,要求我们做“没有战火纷飞,没有硝烟弥漫,也没有鲜花掌声”的无名英雄。服从、服从,坚决服从,在首长们的嘱咐声中,我们开始了云南之行。青春的有些桥段是永远难忘的,本想着坐火车,换长途汽车,赶马车才能到达部队驻地,没承想到达瑞丽后,我们竟有幸享有了一份疾速到达部队的待遇——恰好碰上了部队拉煤的东风牌卡车,相比乘坐马车,简直是挟了战斗机俯冲一样的气势,从瑞丽冲向大理,翻过连绵群山,穿过深谷河道,驶过苍山洱海,“水光万顷开天镜,山色四时环翠屏”,这是面对祖国大好河山最长情的告白。

为了饱览高原胜景,我特意要求同行的同学让我挤着后排靠窗的位置。卡车驶出瑞丽城区,巍峨群山,列了队似的接受我们的检阅,她们或高耸入云,俯视着山谷里春意盎然的田野,或下探了壮硕的身躯,呵护着勤劳的高原子民。卡车驶过洱海湖畔,白族同胞们墙壁洁白的房屋一下子灵动起来,散发着淡淡的神秘意味。洱海以她独有的气韵,拓展了我生命意识里对湖的认知。那伸向无边际的深蓝,仿佛一双不可抗拒的手,要把我拉向湖的最幽处。那种波澜不惊,那种窈窕婉转,是静,是远,是亘古不变的坚守,是优雅妩媚的流淌,是温暖如春的执爱。

一路颠簸,一路惊吓,卡车蜗行到杨林古镇的路段时,天已经完全黑了下来。深邃的夜,似海,唯有我们仍在航行。车灯,总也照不透密林,林海总在前方无限地延伸,不,是拉伸,一古脑儿地把我们拉起,没命地向无边际处穿行。转了一个又一个急弯,穿过一片又一片深林,第二天凌晨三点多,我们终于抵达了营区。梦里惊醒的战友们,一个个闻讯起床,冲出宿舍,像亲人一样把我们围住了。给我们递毛巾、发烟卷、端茶水,打开浴室,让我们先洗漱休息。他们连夜卸载我们运回来的煤球,我们也忘记了疲劳,加入了他们的行列。

接下来的部队生活,虽说一切按部就班,但也并非全是直线加方块。日常战备和训练,纵然难免单调而枯燥,但那是军人履行使命过程中必有的要义。除了这些,还有令我这个来自农村的孩子倍感亲切的农活。为了改善官兵生活,部队热火朝天地搞起了农副业生产,我们全体干部战士总动员,大力发展蔬菜种植、生猪养殖,还养了两只羊。翻土、播种、栽菜苗、挑粪、浇地、打猪草,无论重活轻活,我做起来都得心应手。狭窄的田埂上,飞奔着一个个担粪挑水的身影,一路快跑,还一路唱着歌儿。不用领导发动,大家暗自较着劲儿,劳动竞赛起来!

山脊、沟畦、河滩,篮球场,无处没有我们年轻的身影。工作时间内,如果走出营区,我们多半是三五成群,背着背篓,手持镰刀,去野外打猪草。什么叶子菜猪能吃,什么野草猪不能吃,战友们大多有一本明白帐。你来我往,相互交流,最初不善此道的,一个夏天尚未结束,没有不精通的。如果在一条干涸的水沟里或坡坎下发现大篷的猪草,必能引起大家的连连惊呼,一边高兴地喊叫着,一边争先恐后地冲上去,来一阵贪婪的收割。

工作时间以外,走出营区,如果不是去跑步,不是去邻近部队拜会老乡,那肯定是向着篮球场而行。有一个陆军油库部队,倒是有球场,那场地原来当然是铺满了混凝土的,可时日长了,已被风化成斑驳陆离的沙土地,唯独场子边沿地带还残存着些比较平整的混凝土地面。这一切,我们全不在意,照样玩得不亦乐乎。由于凑不够十人,我们一般只打半场。打到激烈处,少不了面红耳赤的争执。操练了两三个月,大家自我感觉配合日渐娴熟起来,开始与当地政府工作人员和几个百姓组成的地方队对打,甚至去友邻部队挑战!即使少有胜算,可大家从不气馁,第二天照样玩得欢。

这样闹腾了多少个回合后,我们开始了紧张严肃的战备值班。“银键连祖国,耳迈牵西东,继承革命好传统,无形战线建奇功!”队长每天都会语重心长地给我们上政治课。当然,我们是有充分准备的,学有所长的一代军人,使命任务时刻记在心头,扎根边疆,奉献国防,是我们义不容辞的神圣担当!当时的环境并不太平,战备任务十分繁重,上级指示我部严密监视某个战区情况,我们坚守了多少个日日夜夜,摸清了MT海军的真实意图,为上级决策提供了精准的信息服务!真正做到了“敌动我知,敌未动我先知”,受到总部首长的高度肯定,体现了无形战线边防军人的价值。 

那个冬季,分队两个领导都回乡探亲去了,我们作为留守的干部,临时负责分队工作。除了日常的学习训练、战备值班,最主要的任务就是打猪草了。冬天打猪草的难度很大。虽然有夏季储备下来的干猪草,但猪食缺口还是较大,因此我们必须经常性地沿着河谷,到很远的海拔更低的地方去找新鲜猪草,半天一个来回,往往背篓还打不满。艰辛付出之后终有报偿,我们留守的几个人享用了一整头过年猪!我们给兄弟部队和当地党委政府等友邻单位送去了我们自己喂养的生猪,他们还回赠了当地特产,也算一种军民鱼水情吧!至今我都会向身边的战友不无骄傲地叙说起在云南度过的那个肉食丰盛的春节!

这,就是我们军人的青春交响曲。在这曲子里浸润久了,我几乎感觉不到青春之河流淌的声音,只有到了每周例行的总结会,才会意识到岁月如梭,容不得自己片刻的懈怠。于是,一次又一次将自己锤打成钉子,钻进时间的缝隙,贪婪吸取知识的甘泉,融进自己尚不强健的翅羽。

也许你要说,这样的青春不够壮丽,不够荡气回肠。然而,只有身处其境的我们才知道,那样的日子里书写的不只是纯朴的军人风华,更有一种巍巍山峨的坚守,更有浩浩江河一样的奉献。

远离家乡和亲人,煎熬似雪,但守边的责任如同棉袄加身,把我们一颗颗孤独的心捂暖;舍弃安逸和舒适,固边守寨,无不是护国的激情似剑,让我们劈开一个个挺拔的雄关。在这里,我不想借用“到云南,躺着也是一种奉献”这样的语言,因为在我的印象里,我们的干部战士就没有躺着不动不干活的。站岗、值勤,训练、生产、劳动,看似平淡无奇的和平年代的军营氛围里,锻造的同样是金盾,是利剑。金盾立边,祖国平安;利剑长啸,顽敌胆寒。

如果非要找一句最豪迈又纯朴的表达,那么,我说:青春,担当!青春,光荣!这担当,这光荣,由无数朴实的干部战士以默默的坚守积淀;这担当,这光荣,由英勇献身的英雄军人拼搏铸就!

(湛江市委保密管理办公室 周谷良)

 

 



广东省国家保密局

联系我们  粤ICP备2022151831号

主办单位:广东省保密局  技术支持:广东省保密协会

地址:广州市越秀区沿江东路463号珠岛宾馆10号楼西楼 邮政编码:510053  

建议使用1440*900以上分辨率和使用IE8、Chrome45内核或以上的浏览器,以获得最佳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