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国家保密局
市县工作
践行初心使命 主动担当作为
2020-05-14 16:19:55

梅州市持续推动保密工作再上新台阶

    

    这是一片红色的土地。这是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叶剑英元帅的故乡;周恩来、朱德、邓小平等老一辈革命家曾在这里留下战斗的足迹;著名的南昌起义部队挥师南下的“三河坝”战役在这里打响,中央红军的鲜血染红了这里的土地。

  这是有深厚历史文化积淀和传承的土地。中原南迁的客家人在这里打造了客家文化经济中心,“世界客都”,“文化之乡”、“华侨之乡”、“足球之乡”早就驰名远扬,中国历史文化名城、中国优秀旅游城市、中国金柚之乡等美誉为她添上了层层灿烂的光辉。

  爱国爱家爱故乡,爱心化作风和雨,“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滋润着梅州大地。近年来,梅州保密人常怀保密之心,常思保密之重,常守保密之法,因时而动,顺势而行,努力开创保密工作新局面。

 思想引领筑防线。保密工作直接关系国家安全和利益,历来是兵家必争、必守、必保之地。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保密工作,多次做出重要指示批示,为保密工作指明方向,提供指导。梅州在苏区时期就有着光荣的保密传统,大埔红色交通站和平远红色交通线为保卫红色政权发挥了重要作用。梅州保密人初心不忘,继续大力弘扬党的保密优良传统,始终秉持从苏区保密工作历史中汲取精神养分,传承红色基因,发扬苏区精神。坚持落实党管保密、平战一致、突出重点、综合防范的工作原则。及时召开市委常委会,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及中保委全体成员会议、全国保密工作会议、省委保密委全体(扩大)会议精神,部署全市保密工作重点任务,全市保密工作者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保密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为统领,按照中央、省委关于保密工作的要求,集思广益,整合资源,统一发力,强化使命担当,狠抓责任落实,担负起维护党和国家秘密安全的重大政治责任。市保密局多次组织学习贯彻领会各级保密部门的指示批示要求,统一思想,清醒认识保密工作面临的风险和挑战。在各级高度重视保密工作的大好形势下,抓住有利契机,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乘势而为,完成职责赋予的各项保密工作任务。

 积极引领广研讨。梅州市保密系统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的有利契机,积极引领各级保密人员开展“大学习、深调研、真落实”活动,积极探索保密工作新途径、新方法,力争促使保密工作取得新成效。市保密局开展为期3个月的主题教育调研活动,并形成《共筑网络保密安全新防线》、《切实做好新时期保密宣传工作》等专题调研报告,上报市委办公室。为新形势下如何开展保密工作提出了指导性强、操作性强的意见建议。

  注重宣教造氛围。保密宣传教育是增强保密意识、做好保密工作的有效手段。梅州各级保密部门苦练内功,扎实开展保密宣传教育工作。注重将保密工作部署、保密法律法规和保密宣传教育工作纳入党委(党组)理论学习内容。注重主流媒体的宣教作用,引导广大机关干部关注“保密观”微信公众平台,通过梅州日报向广大市直、企事业单位宣传保密知识。注重抓好《保密工作》和《广东保密》杂志学刊用刊活动,学习上级指示精神和先进地区保密工作经验,宣传梅州市的特色做法,达到相互交流学习目的。梅州市保密工作得到上级的肯定,《保密工作》杂志2019年第1期刊登介绍了梅州市的先进经验;注重利用“纪律教学习月”等重大活动时机开展形式多样的保密宣传工作。保密局主要负责同志多次进入军营、市直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开展保密工作调研,进行授课,分析当前保密工作面临的形势,提出多元化条件下应对窃密泄密的防范措施,进一步强化保密意识和观念。向各县(市、区)保密行政部门、市直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发放保密宣传标语和提醒标志,进一步强化保密主体意识,形成“人人保密,时时保密,处处保密”的保密大格局。注重将保密课程纳入党校主题班、初任公务员、军转干部、新干警和机关公务人员的保密宣传教育计划,大大增强全市公务人员遵守保密纪律的观念,树立具有新时代意义的保密理念。

  系统培训拓新路。为了使广大干部进一步认识保密工作的重要性、紧迫性和必要性,梅州市保密局主动与相关单位配合,借鉴先进地区经验,结合梅州当地形势任务,科学制定保密工作培训方案,明确培训课程、培训方式、培训场地等重要内容,并针对不同行业和不同涉密性质、岗位、层次和人员需求制定培训内容,提出培训要求,创新培训方法,进一步增强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避免一锅煮。利用市政府常委会议为市政府领导及组成单位领导上保密教育课。将保密工作纳入干部年度考核和梅州市市级机关绩效考核方案中。利用大埔县“中央红色交通线大埔站(青溪)纪念园”红色示范基地开展培训,全年市直机关、企事业单位共计15批次1300多人接受培训。通过一系列的学习培训,梅州市广大干部增强做好保密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保密思维理念得到进一步升华,综合业务能力水平有很大提升,为梅州各项保密工作高效、良性发展奠定人才基础。


梅州市保密局指导涉改单位保密工作现场.jpg

梅州市保密局指导涉改单位保密工作现场




广东省国家保密局

联系我们  粤ICP备2022151831号

主办单位:广东省保密局  技术支持:广东省保密协会

地址:广州市越秀区沿江东路463号珠岛宾馆10号楼西楼 邮政编码:510053  

建议使用1440*900以上分辨率和使用IE8、Chrome45内核或以上的浏览器,以获得最佳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