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国家保密局
市县工作
攻坚克难 保障国家秘密安全
2020-05-14 16:30:08

——大埔县保密局保密工作经验


    大埔县保密局既是大埔县委保密委员会的工作机构,又是大埔县人民政府主管保密工作的行政机构,下设事业单位大埔县保密技术检查和密品销毁中心。近五年来,大埔县保密局在上级保密行政管理部门的指导下,围绕党的中心工作,认真扎实做好各项保密工作,取得了显著的成绩,辖区未发生失泄密事件,多次得到省、市保密行政管理部门的表扬。

  一、提高政治站位,确保工作方向正确

  大埔县保密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强化党的领导,对党绝对忠诚。积极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全面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党章、宪法,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个走在全国前列”的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等。在学习过程中,紧密联系工作实际,认真组织讨论,有针对性地开展教育,提高学习效果。通过学习,党员干部认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体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深刻领会其核心要义、丰富内涵、精神实质和根本要求,用党的政治理论指导保密工作,确保保密工作政治方向正确。

  二、积极争取上级支持,确保各项保障措施到位

  大埔县保密局做到勤请示、勤汇报,取得了县委、县政府领导的重视和支持,把保密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及时研究和解决保密工作中的重大问题。县委下发了《“十三五”时期大埔县保密事业发展规划》《“七五”期间大埔县保密法治宣传教育规划》等文件,切实抓好领导干部保密工作责任制的落实,促进县委、县政府加强对保密工作的领导,促进县处级领导干部带头学习和遵守保密规章制度,认真履行保密职责,做到管好自己,管好家属子女,管好身边的工作人员和分管部门的保密工作,确保党和国家秘密安全,同时,督促各单位领导把保密工作摆上重要位置,带头讲保密,接受保密教育。通过县保密局的积极争取,保密业务经费列入了年度财政预算,切实解决保密部门宣传教育、业务培训、监督检查、召开会议、表彰先进、设施建设、办公设备等经费问题,确保全县各项保密工作正常开展。

 三、注重宣传形式,确保宣教工作取得实效

  大埔县保密局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保密普法教育活动,每年订购和编印保密宣传教育书籍和保密挂图等20000多份(本),发放给各级领导干部、涉密人员学习使用;提供国家保密局制作的保密教育系列短片在各单位轮流播放;组织开展经管国家秘密人员业务培训和县五套班子身边工作人员保密知识培训;积极做好《保密工作》杂志通联工作,充分挖掘潜力,发动各单位订阅,利用《保密工作》杂志进行保密宣传教育;注重总结经验,积极组织撰写有关保密经验材料,供上级保密部门参考;根据保密法及其实施条例以及各项新出台的保密法规,结合自身实际,对制度进行修订、完善。

  、攻坚克难,努力打造保密教育示范基地

  2015年,大埔县保密局积极贯彻省保密局《关于开展广东省保密教育示范基地评选确认工作的通知》和《全国保密教育示范基地评选确认管理办法》的精神,搜集挖掘有关中央红色交通线大埔中站和多宝坑小站的资料,经过深入研究,向省保密局申报广东省保密教育示范基地,得到了县委、县政府领导的高度重视。把保密教育示范基地整合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建设中解决了场地选址和规划问题。同时,采取分期分批向县政府请拨资金、及其他筹资的方法解决建设过程中的资金问题。通过与青溪镇党委政府和青溪镇青溪村委沟通,做好群众工作,解决拆迁对象面临的生活困难,得到当地村民的理解和支持顺利解决了场地建设和道路建设的问题,保密教育示范基地建设顺利完工。2015年以来,省、市保密部门在青溪镇原中央红色交通线大埔中站旧址建设成一个集纪念、教育、观光功能为一体的省级红色保密教育示范基地,并在基地内另设一个保密教育集训平台,同时,还下拨保密教育设备用于保密教育培训。自2016年大埔县青溪镇广东省保密教育基地挂牌以来,接待了福建、江西、广东省有关部门和各市县领导干部、保密干部3万多人,在青溪镇“广东省保密教育基地”及实训平台开展 “铭记光辉历史、传承红色基因”革命传统教育和保密教育活动,弘扬保密优良传统和爱国主义精神,激励大家努力做好新时期的保密工作。


中央秘密红色交通线展馆挂牌仪式.jpg

中央秘密红色交通线展馆挂牌仪式



广东省国家保密局

联系我们  粤ICP备2022151831号

主办单位:广东省保密局  技术支持:广东省保密协会

地址:广州市越秀区沿江东路463号珠岛宾馆10号楼西楼 邮政编码:510053  

建议使用1440*900以上分辨率和使用IE8、Chrome45内核或以上的浏览器,以获得最佳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