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国家保密局
本局工作
专访:广东省保密工作先进工作者任婉莹
2021-05-28 16:15:06

编者按:2021年1月,广州市保密局任婉莹同志被评为“广东省保密工作先进工作者”。为了了解这位在保密部门的保密岗位上已达7年的保密员在这些年来都做了些什么,又在想些什么,“广州保密”微信服务号(《广州保密》编辑部)对任婉莹同志进行了专访,让我们一起来听听她的心声。


问:在你十几年的工作生涯里,经历了好几个岗位,工作都很充实吗?

答:“每个岗位都有各自的甘苦。”

我是2001年参加工作的,先后在市级和区级的单位各工作了7年。以前在业务部门甚至窗口岗位工作,也是非常充实,从收件、审核、办证、培训新人到接受群众咨询,有时甚至中午没有午休时间,上班的几个小时里像个陀螺一样转个不停。我在2014年进入市保密局当了保密员,到今年也整整7年咯。记得刚来市保密局的时候,领导要我有个心理准备,这个岗位会非常忙。直到真正当了保密员,我才发现每个岗位都有各自的甘苦。

问:你还记得加班最晚的是哪次吗?

答:“凌晨三四点吧。”

前些年在筹备一项重要工作时,凌晨三四点下班,回去洗漱后躺了两三个小时,为了防止出现什么突发问题,早上八点就到位了。

问:你觉得最累的一次是什么时候?

答:“人的潜力是无穷的。”

我已经想不到最累是哪次了,有时候感觉自己的身体都跟不上脑子运转速度了,就会感到疲惫,好在我还算年轻,应该不至于累得爬不起来吧。但干我们这行嘛,责任就是这么重,很难能够彻底轻松下来。但人的潜力是无穷的,不好好挖一挖,我都不知道我能做到什么程度呢。

问:你在从事这个行业的这些年中,有什么可以跟我们分享的小技巧吗?

答:“要学会高效率完成工作。”

其实一开始到保密岗位的时候,前一两年在熟悉工作的过程中,我只能在前辈的传帮带下完成现有的工作,不仅如此,经常还会有新任务、新要求,有时候工作多到完全不知道具体有多少项工作需要着手开展,更不用说把每一项工作列出来做日程表之类的了。后来当我慢慢上手一些工作后,我着手启动了现有工作的信息化建设,从一开始的手写登记,到现在的电脑登记,从原来的不涉密纸质档案到现在的电子档案,虽然在最开始基础搭建的时候工作好像变多了,但是在后续工作中会方便高效很多。现在我还在不断改进各类工作方式,在保证合法合规安全保密的前提上,缩短工作时间,提高工作效率。还有,现在我开始把一些常规的工作放到预定的时间段进行,比如说什么时候上件,什么时候办文等等常规工作我都会在早上和中午的某个时间段进行,这样让工作条理更清晰,也能有效应对其它突发性工作。

问:你先后两次参加市直机关工委举办的“巾帼心向党建功新时代——纪念‘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机关巾帼形象展示”活动,出演了小品《如此买卖要不得》以及情景剧《头雁领航》女一号,作了两次女一号的感觉如何?

答:“人生中很好的一次经历。”

我记得刚拿到领导给我的这个机会的时候,其实我也很忐忑,不知道是否能够兼顾工作和这个表演任务。当时,我手上的工作任务其实也很重,而两次担任女一号的背后是无数的走台、背台词、排练等等。那个时候背台词都是下班回家后,把孩子哄睡后才开始挑灯夜战背台词。我女儿有一天告诉我,她有一次半夜醒过来,看到妈妈还在辛苦背台词,那个时候发现妈妈真的好不容易。然后我带着她参加了一次我的舞台表演,下了舞台后,她看完了整场表演,听到了观众席热烈的掌声,看到周围的叔叔阿姨纷纷围到妈妈身边表示祝贺的时候,就特别有成就感。那天回家她就告诉我,看到妈妈为了这次表演付出的努力,以后没做完作业,她就不吃饭。我想,这就是舞台之外的收获吧,用言传身教的方式让我的女儿也得到了一次教育。过了很久之后,我女儿甚至都能背出我的台词来。有一次,我们去从化的某个村里迷路了,女儿说妈妈你怎么不知道路呢?我一头雾水,我又不是当地人我怎么会认识路呢?女儿突然捏着嗓子模仿我,“我叫兰花花,今年二十八,家里两个娃,一直住从化!你不是一直住从化吗,你怎么会不认识路呢?”我才知道女儿居然已经可以把我在小品《如此买卖要不得》的台词都背出来了。

问:在这个神圣又特殊的岗位上长期“白加黑”“五加二”,家人是否给予了足够的支持?家人让你最感动的是哪一次?

答:“女儿是怎么长大的,都有点想不起来了。”

其实我真的很感谢家里人,我的工作时间占据了很多家庭时间,家里人有时候会有些埋怨,但更多的是理解和支持。我的大女儿现在四年级了,她以前放假去过哪里玩、曾经报的什么兴趣班、每天吃的什么基本上都是我的家人在照料,我有时甚至都记不清女儿上课的课室是哪一间。在我两个女儿的心里,爸爸的地位总是比妈妈要高吧。现在想想,女儿是怎么长大的,都有点想不起来了。女儿小时候的成长一旦错过了,就永远都回不去的了。但没办法啦,我在党政部门工作,既然选择了这份职业,踏进了这个岗位,就要担负相应责任,心无旁骛干好工作。不过我发现这几年当我尝试将一些保密元素融入家人的亲子时间时,竟然有意想不到的化学反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期间,我会每天晚上给女儿读睡前故事的时候涉及一些党史的内容,她们都特别兴奋,甚至爱上了学习党史这件事。另外,我还将我们局自己编辑印发的保密漫画、保密小说带回家给孩子当读物,她们都非常感兴趣,我惊喜地发现我的工作竟让我有了更多与孩子交流的机会。

问:你觉得干这行会不会影响与朋友的交往?

答:“爱我就要迁就我。”

现在工作比较忙,朋友邀约的时候我都会告诉他们要迁就我的时间,而且地点不能太远,只能在家和单位附近的例牌餐厅。有一次跟朋友约了晚饭,结果下班有点晚,打车去餐厅的时候,出租车司机还说这个点儿去吃宵夜还差不多。一到餐厅,朋友们都吃得差不多在喝茶了。所以啊,我就告诉朋友们,我的聚会时间实在是很难保证,爱我就要迁就我。

问:作为一名保密部门的保密员,有什么要告诫其他单位的保密员的吗?

答:“一定要做到密件登记、清点、清理和及时反馈。”

做为保密员,一定要做到密件登记、清点、清理和及时反馈。特别是任务急、时间紧、事项杂的时候,一定要做好各类文件的登记、清点,每天不管多晚下班,都一定要清理当天密件,务必做到今日事今日毕。

与任婉莹同志的专访,是在保密室中趁后勤人员清洗空调的间隙完成的。短短一个小时的采访时间里,小小的保密室接待了很多来办事的同志,采访不断被查阅文件、加盖公章等工作打断,而任婉莹同志似乎已经习以为常,在如此多线程工作中显得游刃有余。去年,任婉莹同志荣获“广东省保密工作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她同时是千千万万保密员中的一员,希望所有保密员都能在这个特殊的岗位中通过奋斗收获更多自信和勇气,希望大家的付出能够获得更多精彩。今天也是三八国际妇女节,祝所有女性保密工作者节日快乐,身体健康,家庭幸福!

(《广州保密》编辑部)

1622190137806065306.png

《如此买卖要不得》舞台照



广东省国家保密局

联系我们  粤ICP备2022151831号

主办单位:广东省保密局  技术支持:广东省保密协会

地址:广州市越秀区沿江东路463号珠岛宾馆10号楼西楼 邮政编码:510053  

建议使用1440*900以上分辨率和使用IE8、Chrome45内核或以上的浏览器,以获得最佳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