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国家保密局
市县工作
坚守 源于热爱
2021-06-01 11:02:01

——访广州市南沙区保密局吴迅


2020年,南沙区保密局吴迅同志被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广东省保密局评为“广东省保密工作先进工作者”。这是上级主管部门对吴迅同志的充分肯定,也是吴迅同志获得的较高荣誉,据悉,全广州市保密战线仅三人获此殊荣。3月4日,从区保密局获悉这个喜讯后,我当即滋生了采访吴迅的念头,并于当天下午来到区保密局,对吴迅进行了面对面的采访。

谦逊内敛,温和低调,这是吴迅给我的第一印象。初次见面,吴迅一再表示,他所做的事情都是分内之事,不值得宣扬显摆。在我的一再坚持下,吴迅才渐渐打开了话匣子。

2009年10月,吴迅开始从事保密工作,从此,他与保密工作结下了不解之缘。这些年来,他始终以火一般的热情投入到工作中去,而在工作中又能保持水一样的心态,兢兢业业、恪尽职守、严谨细致。

因为保密工作的特殊性,决定了保密工作即便是八小时以外,或是所有的节假日,保密岗位都需要有人值守。由于人手匮乏,多年来,为了坚持守好值班岗位,吴迅很多时候的工作日都得到晚上七、八点以后才离开办公室;即便回到家中或者节假日休息,只要收到上级主管部门或者区内各单位的电话、短信,他总能立刻赶回办公室处理事务。

吴迅很少休过年假,也很少安排补休。2013年,对于吴迅来说,更是难以忘怀的一年。国际上接连出现的维基解密事件、斯诺登事件,让保密工作的任务更加繁重,保密工作重要性更加凸显。为此整整一年,吴迅都是坚持白天在外进行保密检查,晚上给各单位写情况反馈,发整改通知书,每天工作到深夜。

有一件事他至今还记忆犹新。那是一个星期天,别人都在家里享受休假,可他还要回到办公室准备材料。这一夜,他加班到凌晨四点多才回家,但凌晨六点多他又要起床,因赶回单位去布置当天的会场。

“那一晚,我根本没合过眼。”吴迅语气平静,好像在说着别人的故事。

“工作强度那么大,工作时间又那么长,还经常要加班熬夜,您选择了保密工作这种职业,有后悔过吗?”我问。

“不后悔。我从2009年10月开始从事保密工作,到现在已十二个年头了,我已深深爱上了这一份工作。这样的工作岗位锻炼了我的工作能力,提升了我的大局观念,开拓了视野,积累了丰富的知识。”吴迅语气平缓,脸上波澜不惊,那一份淡然,让我动容。

吴迅不仅把保密工作看做是一份职业,而且更是当作自己热爱的事业,这种热爱和担当与吴迅高度的政治觉悟息息相关。

吴迅的祖父和父亲都是坚定的中共党员。从小就受到共产主义思想教育的吴迅参加工作以后非常重视思想政治理论学习,多年来一直坚持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和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积极参加“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及党支部主办的各类学习教育活动和社区公益活动,认真对照一名合格共产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

在保密法制宣传上,吴迅可谓是费尽心思。2010年,他组建QQ群,宣讲保密知识。2014年,他担任广州市保密系统的“保密工作宣讲员”,经常到区内各单位讲课。2018年和2019年,他组织举行“保密进学校”活动,让教师队伍的保密意识和保密知识都得到了显著提高。后来,他又在“粤政易”微信平台组建保密工作微信群,向各机关单位保密员宣讲保密知识,解难释疑。

在保密检查这一块工作上,吴迅也是严谨细致。按照确定的检查范围和内容,对涉密计算机及其网络、互联网门户网站、制度建设及领导责任落实等情况进行严谨细致的检查,尽量做到“不漏掉一个环节,不留一个死角。”对于检查中发现的问题,他采取积极有力的措施,要求问题单位能改即改,立即纠正错误做法。有些问题一时半刻解决不了,他就强调作出整改计划,抓紧落实整改措施,限期整改到位,并对整改效果进行跟踪督办,直到问题完全解决。

正是由于对保密工作的热爱,吴迅在工作岗位上一步一个脚印,业务能力不断得到提升。他充分发挥自己计算机相关专业和十余年保密工作历程,主动加强学习和能力提升,认真学习保密法及其实施条例和保密法规规章,积极参加上级业务主管部门举办的各类培训。注重加强与上级业务部门的业务交流,努力提升自身业务水平。使自己进入保密系统工作数月,便迅速成长为全区业务骨干,并为全区各单位做好全方位的业务指导,带动全区保密工作共同发展和进步。

他十分注重理论和实践相结合,将法律法规与最基本的日常工作结合起来,经常受邀为各机关单位和各类培训班讲课。由于其的课程简单明了、切合实际应用、案例剖析深刻,深受各单位的一致好评。

多年高强度的工作历练,他练就了一身多面手的本领,成为了一名上得讲堂、下得机房,文能撰写材料、武能检查办案的优秀保密工作者。

工作中,吴迅善于开动脑筋拟定计划,提高工作效率,上级业务部门和领导交办的事情总能保质保量按时完成。为了减轻基层单位工作负担,他收到上级赋予的任务后,总是第一时间自己先弄懂摸透,然后发挥统筹指导作用,有针对性地起草工作指引,并在工作群里耐心指导各单位开展工作,既较好完成上级交办的工作任务,又减轻基层负担。

多年来,他克服了人手少与工作任务重的困难,较好地完成了本职工作以及上级交办的各项工作任务。在每年的年终业务考评中都能获得较好成绩,其所在的单位连续十一年被上级业务部门评为业务先进单位,他自己连续4年分别被上级业务部门或市委办公厅评为先进个人,2020年,他被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广东省保密局评为“广东省保密工作先进工作者”。

经过多年的努力,南沙区的保密工作也是成绩斐然。南沙区自2005年10月建区以来,全区机关、企事业单位工作人员以及社会公众都对保密法律法规规章有了更多认识,保密法治意识得到了极大提升,保密业务工作水平有了长足进步,保密干部队伍建设得到了有力强化。人们都说,成绩的取得是与吴迅的努力分不开的。

怀着深深的敬意,我说:“您这样全身心投入到保密工作中,那您是怎么处理好工作与家庭的关系呢?您的妻子或者孩子对您的工作有没有一些抱怨?”

“抱歉,您的这个问题我回答不了,因为我还是未婚青年。”吴迅的回答有些幽默,但也大大出乎我的意料。

我不禁又仔细看了看面前的吴迅。正科级干部,身材高大健硕,朝气勃勃,气质温文儒雅,脸上总带着微笑,让人如沐春风。这样的年轻人,不正是未婚女性心中的理想择偶对象吗?常言道“三十而立”,80后的他已过了而立之年,竟然还没有成家?我对其充满了不解。

也许是因为我脸上写满了疑惑,吴迅带着坦然的笑说:“是的,我现在还没有组织起一个家庭。或许是工作性质的缘故吧,总是太忙,平时没什么空闲时间结识女性,再说吧,也不是每个女性都能接受一个大部分时间用在工作上的男人。”

我暗自唏嘘,是呀,按照他的这种工作强度,就算有缘结识到女性,交往一段时间后,人家也难免会打退堂鼓。

此刻,我注视着吴迅那张阳光帅气的脸,聆听着他对保密工作的感悟和肺腑之言,不禁肃然起敬。

保密工作是一项非常重要的工作,是维护国家安全和利益的重要手段,国际上的政治斗争、军事对抗、综合国力的较量以及经济、科技、贸易上的交流和合作,都是和保密工作密不可分的。保密工作虽然不是金戈铁马,刀光剑影,但也是危机四伏,暗流涌动,稍有不慎,就可能会在军事、经济、政治、科教文化等领域造成不可估量的损失,甚至危及国家安全。

这是一个没有硝烟的战场,泄密与反泄密,无时无刻不在激烈交锋。正因为我们国家有着千千万万像吴迅这样战斗在保密战线的不穿军装的战士,在默默地坚守,默默地奉献,我们的今天才会岁月静好,我们的国家才会稳步发展,日益强大。

  (广州市南沙区作家协会主席 陈志江)



广东省国家保密局

联系我们  粤ICP备2022151831号

主办单位:广东省保密局  技术支持:广东省保密协会

地址:广州市越秀区沿江东路463号珠岛宾馆10号楼西楼 邮政编码:510053  

建议使用1440*900以上分辨率和使用IE8、Chrome45内核或以上的浏览器,以获得最佳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