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国家保密局
市县工作
羊城密事忆峥嵘 学史力行庆华诞
2022-02-15 10:59:19

——广州保密战线庆祝建党100周年保密普法宣传教育活动纪实

 舞台上,舞蹈演员扮演手镣脚铐的周文雍、陈铁军,演绎着刑场上难舍难分的爱情绝唱;中小学生倾情奉献的红色保密故事《烈士碧血染红旗》催人泪下;大屏幕上播放的红色保密故事短视频拍摄花絮精彩纷呈;革命前辈杨孟老先生的现场访谈令人肃然起敬;市委保密办领导的即席主题演讲深入人心;活动结尾主持人的保密法条文提醒令人警醒……这是广州保密战线庆祝建党100周年保密普法宣传教育活动呈现出的情景。

 7月22日下午,广州市广播电视台600平米高清演播大厅内,由广州市委保密办、广汽集团共同举办的“学史力行·密说广州”——广州保密战线庆祝建党100周年保密普法宣传教育活动亮点纷呈,省委保密办、市委保密委、市直机关工委、市委老干部局、市教育局、团市委、广汽集团、广州广播电视台等单位领导担任现场颁奖嘉宾,各区委保密委、保密办领导出席活动。“广州保密”视频号、网易新闻终端和广州广播电视台新媒体平台等多家网络媒体终端同步直播,36万人在线观看。千年商都羊城掀起了一股学习和弘扬党的保密工作优良传统热潮。国家保密局“保密观”APP也在头版上线整场活动视频,活动影响持续发力。

 这场活动,既有系列活动的颁奖仪式,又有获奖优秀作品展演;既有新书发行发布,还有主题演讲……内容丰富,内涵厚重。这是广州保密战线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讲话”精神的重要行动;是学史力行的一次具体体现,也是党史学习教育的一次成果展示,这标志着持续近一年的“1+4”系列活动划上了圆满句号。时任市委保密办主任、市保密局局长刘苑珊讲:这是广州保密战线为党百年华诞献上的一份隆重生日贺礼。

 “1+4”:坚守对党忠诚、为党守密的主旋律。

 何谓1+4”?

 “1”,是围绕一个主题,寻访广州红色保密印记,传承保密工作优良传统。

 “4”,是征集广州红色保密故事;拍摄广州红色保密故事短视频;举办全市中小学生红色保密故事讲演大赛;开展党的保密优良传统网上知识竞赛四项活动。

 为继承和弘扬党的保密工作优良传统,讲好广州红色保密故事,广州市委保密办积极贯彻落实中央保密办、国家保密局的通知精神,策划了“1+4”保密宣传教育工作方案,旨在翻阅历史长卷,搜集整理广州红色保密往事,传承宁可牺牲生命,也要保守党的秘密的优良传统,强化“不忘初心、对党忠诚、为党守密、让党放心”的广州保密人“十六字精神”。

 整体活动,按照“一个主题,多种形式,各方联动,全民参与”的思路,突出“对党忠诚、为党守密”的主旋律,组织具有广州特色的保密宣传教育活动,进一步讲好广州红色保密故事,弘扬党的保密工作优良传统,强化全民保密意识。

 思路始终围绕用好用活本土红色资源,助力党史学习教育,把党的保密工作史作为广州保密战线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突出广州特色和行业特点。方案得到中央保密办、国家保密局的肯定,并荣获全国庆祝建党100周年保密宣传教育活动方案策划三等奖。

 多种形式:全方位、多维度宣传党的保密工作优良传统

 广州,是一座英雄的城市。在中国共产党成长壮大的历史舞台和中华民族一次又一次巨变中,有着极其重要的历史地位。我党第一个地方军委在这里秘密设立;中共三大在这里召开;传播革命理论的农民运动讲习所在这里举办;震惊中外的广州起义和省港大罢工在这里发生。周文雍、陈铁军、凌希天、卫国尧……无数革命先烈为了保守党的秘密,在这里献出了宝贵的生命。

 去年9月18日,市委保密办在广州起义纪念馆举办了隆重的“广州红色保密故事”征集活动启动仪式,向革命先烈致敬,缅怀他们的功绩。

 这一天,“广州保密”微信服务号也正式发布上线。广州保密战线庆祝建党100周年“1+4”活动正式拉开帷幕。

 为了多维度讲好广州红色保密故事,活动采取创作作品、讲演故事、知识竞赛、拍摄视频等手段,在刊物、网站、电视、新媒体平台等同步展开,实现视、听、说、传全方位、多角度的覆盖渗透。

 坚守主阵地。作为从1993年创立,历经28年每月一期从未间断的传统平面媒体《广州保密》在此次“1+4”活动中,充分发挥了宣传主阵地作用。先后策划了“庆祝建党100周年1+4活动”“党史学习教育”“学党史——寻访广州红色保密印记”“学七一讲话”等8个专题栏目,全方位聚焦活动中心主题和内容,详细记录活动的点点滴滴,对活动的全过程进行深度跟踪报道宣传,不断为活动推动造势、助威。

 用好微信号。“广州保密”微信服务号,既坚持与纸媒平台联动共享,又发挥时效优势,及时发布“1+4”活动有关消息,及时反映全市保密系统有关活动的最新动态。在报道“广州红色保密故事”征集活动,从启动仪式开始,每推进一步,都及时整理消息和创作背后的故事。番禺区塱边村革命先辈后人齐聚故事发生地讲述红色保密往事、南沙区作协会员罗阳克服腿脚受伤带来的困难,深入榄核三圣宫挖掘红色保密故事线索等事迹。《羊城密事:寻访广州红色保密印记》一书正式出版发行,他们都及时发布了消息,并跟踪报道了赠书系列活动。同时,还开设“广州红色保密故事”专栏,把征集的红色保密故事初稿,经党史部门严格审核把关后,遴选41篇载入专栏供大家随时查阅和使用。

 建好小平台。为了广泛发动大家积极参加中央保密办、国家保密局组织的“光辉历程,保密有我”党的保密优良传统知识网上竞赛,市委保密办主动把广州市的网上保密知识竞赛,调整为备赛,并与平台运营方对接,专门打造了“党的保密优良传统知识竞赛广州备赛平台”,供大家模拟做题、参赛。备赛平台可浏览题库,也设置了闯关答题环节,新颖的备赛刷题方式,洋气的“王者、青铜”称号,吸引了广大人民群众的参与,短短一个月时间,全市共有32万人参与了答题备赛,其中5个区参与人数过万,15个市直单位参与率达100%,使“广州保密”微信服务号关注人数突破23万人,为参加中央保密办、国家保密局举办的党的保密工作优良传统知识竞赛打下了广泛而坚实的基础,为广东省获评全国保密知识竞赛优秀组织奖贡献了广州力量。

 拍摄短视频。短视频具有传播速度快、信息短而精、群众易接受、受众群体广等特点,市委保密办充分发挥短视频优势,在前期征集的三十万字47个红色保密故事中,精心遴选了6个故事,拍摄成短视频。短视频采取人物讲述的方式,配上影音资料,讲述发生在广州的6个红色保密故事。在故事讲述人的安排上,既邀请了革命历史的亲历者和革命先辈的后人,也邀请了保密系统的领导和先进工作者,还邀请了基层干部和学生,从而使红色保密故事的讲述人更具广泛性和代表性。广州制作的6条红色保密故事短视频,有3条短视频获得中央保密办、国家保密局颁发的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保密宣传教育作品征集活动三等奖和优秀奖。这些短视频,通过中宣部审核后,在“学习强国”上的广东和广州平台上线发布,成为党史学习教育中党的保密工作史学习资料。

 各方联动:凝心聚力同庆党的百年华诞

 “1+4”系列活动,需要协调多方力量,调动各级资源。看似“风清云淡”,实则“风起云涌”,“润物无声”。折射出多年来广州保密构建的“大宣教”格局,保密工作的地位也得到充分彰显。

 广州红色保密故事征集,仅三个月就在全市征到近三十万字稿件。启动仪式上,广东省委保密办、广州市直机关工委、市委老干部局、市委党史文献研究室、市作协均派领导出席,并对活动十分支持,全程进行指导。市委党史文献研究室积极提供故事线索,并召集相关专家对所有文稿逐篇进行了三轮史料审核把关。市作协主席张欣女士,带领两位副主席为所有文稿作者提供面对面的辅导,为文稿画龙点晴,使文稿质量得到了保证。在金城出版社的大力支持与帮助下,《羊城密事:寻访广州红色保密印记》一书最终结集出版,并向全国公开发行。“广州红色保密故事”也为广州保密战线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提供了接地气的新资料。

 市委保密办和市教育局、团市委共同举办的全市中小学生“广州红色保密故事”讲演大赛,市教育局、团市委积极指导,广泛发动全市近200所中小学校参与,报送作品近300余部参加初赛,22部作品闯关进入决赛。市教育局、团市委还积极推荐了评审小组,对所有作品进行评审把关,确保了比赛获奖作品的高质量。

 党的保密优良传统知识竞赛,市委保密办依托备赛平台,广泛发动全市各机关单位、企业参与。全市共130多家市直单位参加,广汽集团还发动了分布在湖南、海南的分厂职工积极参与,广汽集团的参加人数达万人以上。

 “1+4”系列活动,再一次在羊城唱响了保密“大合唱”。

 全民参与,让保密意识根植在人民群众心中

 “云山苍苍,珠水汤汤,见证过一代代珠江儿女为羊城荣光的接力传唱!……这就是保密人的家国爱,这就是保密人的保密情,这就是铁打的纪律,这就是永远的忠诚”诗朗诵《保密人 保密情》,将广州广播电视台演播大厅的现场气氛再一次推向高潮。

 作为“1+4”保密宣传教育系列活动的成果展示,广州保密普法宣传教育活动,在广州电视台演播大厅面向公众全程直播,36万人通过“广州保密”视频号、网易新媒体终端、广州广播电视台“花城+”等新媒体平台观看了活动盛况,为知党史、学保密、提升全民保密意识充分发挥了作用,也说明广州保密战线党史学习教育取得明显成效。

 “1+4”保密宣传教育系列活动,从策划之初,即定下“全部活动均面向社会,在突出重点群体的基础上,积极发动各界人民群众,广泛参与到活动中来,提升全民保密意识”的基调。让保密走近公众,让保密意识得到普及。

 “广州红色保密故事”征集活动,启动仪式即在网易媒体终端面向全社会直播,并在“广州保密”微信号上面向全体市民发出故事征集令。

 全市中小学生“广州红色保密故事”讲演大赛,面向全体中小学生。

 党的保密优良传统知识网上知识竞赛备赛平台,重点面向全市各机关、企事业单位干部职工,同时,面向全体公众开放答题。

 “学党史——寻访广州红色保密印记”短视频,先后在“学习强国”广东和广州平台上线,在“广州保密”微信号、视频号,以及市直机关工委的“机关建设”视频号、网易媒体终端首页上线推出。同时,在全市各公交车辆、站台、地铁、户外大屏播放,以进一步提升弘扬广州红色保密精神氛围。

 “学史力行 密说广州”广州保密战线保密普法宣传教育活动,除在数家网络媒体终端直播外,还在广州国际媒体港户外大屏(国内第一户外大屏)播放预告片花和直播花絮,使之在夜幕下与海心沙、广州塔交相辉映,成为羊城一抹耀眼的亮色。

 “1+4”保密宣传教育系列活动,让广州保密以全新的形象展现在社会与公众面前,很好的发挥了知党史、学保密,提升全民保密意识的作用,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宣传效果。

 

(广州市保密局 龚焱军)




广东省国家保密局

联系我们  粤ICP备2022151831号

主办单位:广东省保密局  技术支持:广东省保密协会

地址:广州市越秀区沿江东路463号珠岛宾馆10号楼西楼 邮政编码:510053  

建议使用1440*900以上分辨率和使用IE8、Chrome45内核或以上的浏览器,以获得最佳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