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国家保密局
市县工作
湛江多措并举强化保密宣传教育
2022-05-24 10:10:50

 “事以密成,语以泄败”。保密工作事关国家安全,做好保密工作责任重大。保密宣传教育作为保密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做好保密工作中发挥着重要作用。近年来,湛江市人民检察院坚持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和上级检察机关关于保密工作的各项重大决策部署,广泛开展保密宣传教育,持续增强广大干部、群众的保密法制观念和保密意识,自觉筑牢保密安全防线,为确保党和国家秘密安全奠定了良好基础。

 抓工作保障,在“实”字上下功夫

 湛江市人民检察院领导历来高度重视保密宣传教育工作,一贯将保密工作部署、保密法规和保密工作文件纳入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内容,每年均召开党组会议传达学习上级保密工作会议精神,专题听取保密工作汇报,研究解决保密工作中的重大问题。结合检察工作实际和“七五”保密法制宣传教育等部署要求,将任务分解细化,层层压实责任,为保密宣传教育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障。同时还加大经费投入,订购《保密工作》《保密科学技术》《机关、单位保密自查自评工作规则》《领导干部和涉密人员保密行为手册》等保密杂志刊物和法制宣传资料,为保密宣传教育提供参考教材,为保密宣传教育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保障。

 抓学习培训,在“全”字上做文章

 一是常态化开展保密知识教育。要求机关各部门充分利用下发的保密法制宣传资料,采取部门分组学、个人自学等形式,强化对检察人员的日常教育,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先后举办全市检察机关保密专题教育会议、保密知识培训班等,邀请市委保密办(市保密局)干部为全体检察干警职工授课。二是将保密教育纳入全员培训内容。每年按照省检察院的工作安排,组织初任公务员参加全省检察机关新录用人员培训班(培训内容包含保密法律法规知识),基本实现了保密教育在公务员初任培训中全覆盖。对新招录的合同制书记员,安排保密员及时对其进行保密知识培训。将保密教育纳入干部年度脱产培训计划,先后在湖南大学、中山大学举办研修班,专门设立保密课程,单位全员参与培训。积极派员参加省检察院和市委保密办(市保密局)组织的各类保密教育培训班,重点加强对涉密人员的教育,切实提高检察人员保密意识和安全防范意识。

 抓宣传引导,在“活”字上花力气

 一是紧抓节点强化宣传。利用保密法纪宣传教育月和保密法颁布、实施纪念日,法制宣传日、宣传周,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等时机,通过组织保密专题教育讲座、召开会议学习有关保密工作文件、向干警职工发送保密短信提醒等方式,开展学习与保密法有关的国家安全法律宣传教育活动。二是创新“线上+线下”宣传方式。将传统宣传平台和新媒体平台相融合,充分利用电子显示屏、宣传栏、局域网、“两微一端”新媒体等渠道,不断拓展保密宣传阵地。在本单位内网开设“保密园地”宣传教育专栏,定期更新、宣传有关保密知识。结合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及时发布中央保密办(国家保密局)制作的保密宣传片,并在机关办公楼LED大屏上每天滚动播放,持续扩大传播人群。与中国人民解放军某部队、湛江海警局联合制作国防安全普法宣传片,联合拍摄国防普法教育微电影《越界》,并通过微信公众号持续宣传,取得良好的宣传效果,进一步筑牢国家安全防线。

 抓检查考核,在“严”字上动真格

 一是以考促学,让保密知识入脑入心。为进一步巩固保密法律法规及保密制度、保密知识,适时组织开展保密知识考试,厚植“学保密、会保密、善保密”的浓厚氛围。其中2018年组织开展的保密知识考试,湛江市人民检察院全体检察干警、职工参加。2019年组织开展保密知识考试,全市两级检察院共700多名检察人员全部通过考试。二是以查促改,巩固宣传教育成果。本着预防为主的原则,定期或不定期地对全市检察机关保密工作进行检查和督导,同时对开展保密宣传教育情况进行检查督导,对存在的问题做到早发现、早提醒、早纠正,防患于未然。从检查情况看,各部门、部位都能自觉认真落实保密宣传教育工作要求,教育到位,宣传得当,措施得力,全体检察人员尤其是涉密人员的保密意识不断增强,保密宣传教育网正越织越密。

 

(湛江市人民检察院 林谢群)



广东省国家保密局

联系我们  粤ICP备2022151831号

主办单位:广东省保密局  技术支持:广东省保密协会

地址:广州市越秀区沿江东路463号珠岛宾馆10号楼西楼 邮政编码:510053  

建议使用1440*900以上分辨率和使用IE8、Chrome45内核或以上的浏览器,以获得最佳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