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国家保密局
市县工作
把握三个“立足” 做实、做活、做准广州保密宣教工作
2023-09-28 14:19:41

 广州市保密局坚持“宣教先行”理念,以宣教工作的出新出彩推动保密各项工作全面出新出彩,牢牢把握三个“立足”,在不断创新实践中,朝着将保密宣教工作做得更实、更活、更准的目标稳步迈进。

 立足本土实际,接住“地气”,将保密宣教工作做得更实。充分利用“广州实践”示范引领,“广州案例”警示教育,“广州故事”营造氛围。通过媒体融合宣传、宣讲团宣讲和举办大型活动等方式,做实保密宣教工作,传播广州保密“好声音”。在内刊和微信服务号中对机关和基层涌现的先进人物、经验和创新做法进行跟踪报道,发挥先进典型示范引领作用;对全市发生的典型案例,进行详细报道和深入解读,做好警示教育。宣讲团在“送课上门”过程中,结合巡察保密检查中发现的问题、查处的违法违规案例进行宣讲,通过“身边人”“身边事”常态化开展警示教育,形成震慑。深入挖掘广州红色保密故事,串联开展系列特色宣教活动,在全国出版发行《羊城密事——寻访广州红色保密印记》,拍摄的广州红色保密故事系列短视频获得国家、省、市多个奖项。

1695882171459081974.png

广州保密战线庆祝建党100周年保密普法宣传教育活动现场


 立足善作善成,灌注“生气”,将保密宣教工作做得更活。在宣教内容上,紧贴保密工作形势和不同受众群体,量身打造保密培训内容,精准施教。在宣教形式上,线下线上互为补充。线下以1个宣讲团、1个实训平台、2个保密课堂和1个普法基地为抓手,将“送课上门”与实地参观见学相结合;线上则是通过网上知识竞赛、基地云参观、在线课、大型活动网络直播等方式进行。在宣讲阵容上,坚持“领导带头、骨干担纲、新人接力”,不断充实宣讲队伍。通过落实“保密委负责人”讲保密党课活动,将市、区两级保密委(保密领导小组)领导纳入宣讲阵容。2022年8月,还专门举办保密法治宣讲团教师专题培训班,培训教师110余人,充实校园宣讲力量。在载体建设上,媒体、平台、课堂、基地建设多点开花。深耕《广州保密》,不断改版扩容提质,连续四年获评广州市“十佳”内刊。开通“广州保密”微信服务号和视频号,不断推出精品文章和微视频。在与省共建保密实训平台的基础上,又先后打造市委党校和市公文交换站保密课堂,2022年9月建成面向全民普法的龙潭地铁站保密普法示范基地,随后上线基地云展厅。

1695882199366062675.png

广州市高校保密宣传教育巡展活动在广州大学举办启动仪式


 立足精准覆盖,聚合“力气”,将保密宣教工作做得更准。采取共建模式,陆续与其他单位携手打造各类宣教平台。与市委党校共建保密课堂,每年培训春秋两季主体班学员;与市公文交换站共建保密课堂,对全市上百名交换员开展随身“微宣教”;与广州地铁集团共建面向全民的普法示范基地,对广大市民乘客开展教育;与广州市公安局、广州市越秀集团等单位共同举办大型保密岗位培训班,帮助其建立完善保密培训体系和队伍。抓住关键时间节点,争取人力、财力、物力支持,举办大型活动。2021年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联合广汽集团、广州电视台,举办“学史力行·密说广州”大型保密普法活动,36万余人收看网络直播,同时在广州电视台综合频道播出;联合市教育局、团市委举办全市中小学生广州红色保密故事讲演大赛,全市200多所学校,1000余名师生参与;2021年“12·4”国家宪法日期间,联合市教育局在市属十二所高校举办保密普法巡展活动,受教师生达5000余人。与市教育局合力征集保密优秀课例,全市大中小学联动,制作了一大批优秀课例。在提升宣教精准度上,坚持分层分类,精准施教。协调纪检、组织、教育、公安、人社、党校等部门,建立协同工作机制,将公职人员作为宣教工作的主要对象,量身打造11类专题培训、3类网上培训、1个实训平台、2个保密课堂、1本《广州保密》内刊。

 

(刘玉娟 广州市保密局宣教办)



广东省国家保密局

联系我们  粤ICP备2022151831号

主办单位:广东省保密局  技术支持:广东省保密协会

地址:广州市越秀区沿江东路463号珠岛宾馆10号楼西楼 邮政编码:510053  

建议使用1440*900以上分辨率和使用IE8、Chrome45内核或以上的浏览器,以获得最佳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