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国家保密局
警示案例
警惕“间谍网勾”,做好保密工作
2023-10-10 09:00:00

 一、背景:网络环境的变迁与保密工作的新特征

 当今世界,科技的进步与全球化的发展连带催生了一个超大规模的全新空间——网络空间。仅用几十年时间,互联网已经从一枚隐秘的种子,茁壮成参天大树,延展出无数信息交织的枝干,覆盖世界每一个角落。作为这棵大树最繁茂的枝条,社交网络平台上的网民数量更是井喷式增长——从2005年的约8亿,猛增至2023年的约58亿,接近全球人口的3/4。

 网络空间就如同一个巨大的聚光灯,将世界上发生的一切照得明明白白。这里信息传播速度之快,范围之广,远非任何传统媒体所能比拟。然而,光明背后也必将产生阴影。这个遍布活跃用户的广袤网络世界,也为各路不法分子提供了遮蔽身份、收集情报的绝佳可能。如何在这个看似无边无际的世界防范泄密风险,保护国家利益,已成为一个严峻的课题。

 相比过去单一的硬拷贝文件管理,当今网络环境为保密工作带来一系列新情况与新问题:

 第一,传播速度快容易泄密。一旦重要信息在网上泄露,后果将难以收拾。

 第二,网络提供匿名环境,利用价值大。各路不法分子可以轻易伪装身份进行钓鱼。

 第三,网络攻防技术日新月异,保密难度加大。

 第四,不少网民缺乏安全防范意识,易被利用。

 在这样一个信息交融和变幻莫测的网络世界,如何加强警惕,提高技防范能力,做好保密工作,是我们必须正视的当务之急。 

 二、现状:境外势力利用网络进行渗透的新手段

 “知己知彼,百战不殆。” 要做好保密工作,首先必须明确存在哪些威胁。近年来,一些典型案例折射出境外势力正在积极对我国发起网络渗透。据国安部近日发表的《既要警惕“缅北电诈”,还要提防“间谍网勾”》,境外势力正在利用网络对我国进行渗透攻击,一些典型案例折射出其手段之多端:

 小军利用网络高利贷最终向境外势力提供军事机密。据文章披露,36岁的小军是一名退伍军人,由于赌债累累,在网络上与一名假扮“龙哥”的境外情报人员取得联系。“龙哥”承诺无息借贷,并要求小军提供部队机密信息。小军终无法抗拒金钱诱惑而出卖国家机密。

 小刘利用社交软件向“美女”提供军事目标信息。28岁的小刘热衷网络交友。一名境外女情报人员冒充“美女”与之频繁聊天并提供照片,终获得小刘的信任。小刘为讨好“美女”而进行了非法测绘泄密。

 儿子网游“代练”植入木马偷取商业机密。43岁的张某儿子爱玩网络游戏,遇到冒充“代练”的境外情报人员,在电脑植入木马病毒并窃取企业商业机密。

 以上种种案例充分展示,境外势力正在以利益诱惑、感情拉拢等手段,试图钓鱼我国公民泄密。这些日常的“间谍网勾”不容忽视。 

 三、识别:提高警惕,识破境外势力的“间谍网勾”

 识人知面不知心,在网络世界尤为如此。我们必须提高警惕,辩识境外势力的种种伪装,才能防微杜渐:

 第一,分清网上对象的真实身份。任何人都可以在网上冒充他人。

 第二,判断对方目的是否可疑。即使熟人提出诡异要求,也应保持距离。

 第三,仔细识别各类钓鱼信息的套路。譬如承诺好处要求提供敏感信息等。

 第四,自问信息是否涉密。即使日常信息,也可能被滥用。

 第五,检查网上交流方式是否安全。使用加密和更新密码等手段增强安全性。

 信息技术发展迅速,我们必须保持清醒和机智,才能避开隐藏在水下的定时炸弹。这需要国家层面提高认知,社会培养安全文化,企业强化防范,以及广大人民时刻保持警惕。只有众志成城,才能守护网络安全。

 四、应对:加强网络保密工作,守护国家利益 

 识别风险只是保护网络安全的第一步,更为重要的是积极作为,从各方面入手强化保密工作:

 第一,国家应建立完善网络安全法规和标准。合法制度是一切工作的基础。

 第二,成立网络安全管理部门统筹工作。专人专岗才能专业化。

 第三,企业要严格限制网络使用,对关键信息分类存放和访问控制。

 第四,大力开展保密培训教育增强警惕性。让广大员工意识到泄密的严重后果。

 第五,使用各类网络安全技术手段进行防护。如部署防火墙、数据加密等。

 第六,建立奖惩机制,鼓励举报网钓,严肃查处泄密行为。

 历史证明,一个国家网络保密工作的成效,取决于政府管制、企业自律以及公民觉醒的综合作用。这需要不同层面形成合力,方能构筑起坚实的网络安全防线。

 五、呼吁:维护网络安全,需要全民参与 

 网络空间日渐成为国家社会活动的中枢神经,网络安全也因此关乎国计民生。保密工作不是某个部门的任务,而是需要全民意识和参与。

 广大网民要牢记以下原则:不与陌生人建私密关系,不轻信网上交易信息,不直接提供敏感信息,发现问题及时报告等。作为公民,我们应自觉抵制网络钓鱼,同时也要以身作则教育身边人提高防范能力。网络安全需要大家一起守护,这不仅是一种责任,也是一种时代价值观。当这种价值观深入人心,经济、政治利益都将双赢。 

 六、展望:网络保密工作任重道远

 可以预见,未来网络技术会更加先进复杂,网络信息战也会愈演愈烈。届时保密工作将更艰巨。所以,不能有任何侥幸心理。国家应持续更新法规,企业需牢固树立保密红线意识,社会必须弘扬这个伟大的价值理念。我们需要全方位加强网络安全防范,坚定必胜信念。

 网络保密之路任重而道远。但正因为艰巨,它才更显光荣。让我们不忘初心,继续前行,以实际行动守护这个新时代最宝贵的财富——信息安全!



广东省国家保密局

联系我们  粤ICP备2022151831号

主办单位:广东省保密局  技术支持:广东省保密协会

地址:广州市越秀区沿江东路463号珠岛宾馆10号楼西楼 邮政编码:510053  

建议使用1440*900以上分辨率和使用IE8、Chrome45内核或以上的浏览器,以获得最佳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