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国家保密局
市县工作
广州全国首个地铁站全民保密普法示范基地诞生记
2023-08-14 15:21:19

 伴随着2023年新年的到来,“广州龙潭地铁站保密普法示范基地云展厅”也完成最后测试,正式在“广州保密”微信号上线开放,至此,全国首个地铁站保密普法示范基地的线上线下展厅,也完成了向公众开放的全部功能。此刻,广州保密战线形象代言吉祥物——“密仔”正向大家发出邀请:“欢迎大家前来‘我的家’——占地5200平方米的龙潭地铁站保密普法示范基地参观打卡!”

 龙潭地铁站保密普法示范基地,位于粤港澳大湾区最快的地铁线路——广州地铁十八号线龙潭地铁站公共站厅内。走进基地,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个气派的《保密法》书本模型,形象代言吉祥物“密仔”手持利剑守护在旁。模型上面全文展示着《保密法》条文。

 整个基地大厅宽敞明亮,多个网红打卡点吸引着往来旅客忍不住停下脚步拍照打卡;展厅的展陈与地铁站厅风格高度协调融合,用贴近公众、通俗易懂的图文向每个观众传递着保密常识,让人感知着浓厚的法治意识。

 这么精彩的一个保密普法基地,背后却是蕴藏着广州市保密局和广州地铁集团创新思路,精诚合作,精心策划,积极推进的保密法治宣传教育成果。

 政企合作意向得到肯定

 这些年,广州保密战线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立足“两个前沿”,不断探索保密普法宣教工作特点,在“一刊一网一号”等传统与新兴媒体阵地建设均有一定特色,取得较好成效。但在面向社会公众开展常态化保密普法教育方面,还存在平台较少、规模偏小、影响力微弱问题。如何“破局”,解决常态化开展社会公众保密普法教育的问题,广州保密战线一直在苦苦探索。

 广州地铁集团是广州的国有企业,多年来保密工作开展得有声有色,在保密宣传教育中积累了不少经验。地铁十八号线开通后,他们就萌生了利用该地铁站厅搞保密宣传的想法。经过一段时间的酝酿,广州地铁集团向广州市保密局提出了利用地铁站厅共建保密普法基地的建议。

 对于广州地铁集团抛来的“橄榄枝”,广州市保密局敏锐地意识到,在地铁站厅建设保密宣教基地,放在大湾区建设格局,就是踏踏实实为实现习近平总书记赋予广东使命任务勇当排头兵,为实现广州“老城市新活力”、“四个出新出彩”贡献保密力量;是落实中央保密办(国家保密局)主要领导对广州市保密局“先行先试”批示要求的具体行动;是在全民保密普法宣传上“破局”的一个时机;也是对保密宣传教育工作“政企合作”的一次有益探索。在地铁站厅开展保密普法宣传,形式新颖、覆盖面广,既能常态化开展保密普法宣传,又能作为社会公众保密教育培训的平台,是保密教育“六进”的生动实践。广州市保密局与广州地铁集团一致认为,这件事可干、能干、要抓紧干。


1691998228663002321.png


省保密局局长谢卓灵、副局长张远文,市保密局局长朱来山莅临基地


 这一想法也得到中央保密办(国家保密局)宣教司和省委保密办(省保密局)有关领导的肯定与支持,提出了指导性意见。广州市委副书记、保密委主任陈向新和市委常委、秘书长、保密委副主任边立明先后三次对基地建设作出批示,要求建好用好管好基地。有了上级领导的支持与指导,“政企合作”共建保密普法示范基地的事情,就这样敲定下来,紧锣密鼓地推进了。

 平台搭建,优势互补

 广州市保密局发挥专业优势,提出基地建设的设计需求,提供有关素材,并对设计方案进行审核把关,基地建成后,负责后续推广使用。广州地铁集团负责提供场地和专业的设计制作团队,并负责后续的运营管理。双方确定了“资金共担、资源共享、基地共建、运营共管”的建管原则。

 就这样,双方一拍即合,立即组建团队进行对接并开展现场调研,“密仔的新家”——一个政企合作共建,打造“保密”品牌的项目就此拉开建设序幕……

 利用地铁站厅建设保密普法教育平台,是全新的探索,没有可借鉴的范例。这就要求不但要保证地铁站厅的正常运营,还要能有效开展保密普法宣传,既做到互不干扰,又要相互高度融合。这是一个全新的平台,也是一次全新的尝试。

 同时,广州地铁十八号线是粤港澳大湾区“最快地铁线路”,是新建线路,地铁站厅规划超前。龙潭站站厅占地5200平方米,空间大正,方形非常适宜作宣教平台。而龙潭地铁站的站名,还可以联想到保密战线历史:“龙潭三杰”的故事,容易给观众留下深刻印象。另外,龙潭地铁站毗邻海珠湿地公园,人流量大,可吸引更多的观众。

 广州市保密局针对社会公众保密普法教育特点,梳理了6个方面98条近7万字的素材。广州地铁集团召集设计团队,以“每周一审”的形式召开现场会议,对文案内容、设计风格、创意元素内容进行充分讨论,开展多次头脑风暴,对设计方案进行了12轮审核审查。

 在内容板块设置上,双方团队研究明确决定基地设置“机事慎密”“密述古今”“龙潭密史”“羊城防线”四大板块,同时利用站厅柱子开展“密仔普法”。

 在设置上,考虑在展示保密普法内容的同时要兼具趣味互动性,能激发群众参与度与观看积极性。双方团队密切合作,勇于“破局”,提出了“书”和“树”的创意,特别设置了模拟“电报机”互动装置,给予观众沉浸式体验。为加强“互动性、趣味性”,增设“中外古代保密手段”及“鲁班锁”为创意的“打卡点”,生动传播保密普法知识,为观众增加感观体验。

 为不影响地铁运营安全,平台施工只能在深夜开展。因此,广州市保密局和广州地铁集团迅速组织设计单位倒排工期计划,属地管理部门城际运营公司加大人力物力投入,协调做好物料进场、施工配合等工作,全力推进基地建设。

 基地讲解人员培训也如火如荼加紧开展,广州地铁集团一方面积极开展内部选拔,精心挑选了首批“金牌保密讲解员”,另一方面加大资源投入,邀请相关专家现场指导,不断完善、打磨讲解词,确保讲解“接地气、有灵气”。

 经过20多个夜晚紧张施工,去年国庆前夕,基地初次揭开神秘面纱,紧接着,广州市保密局、广州地铁集团双方团队持续发挥“钉钉子精神”,以“越是艰难越向前”的勇毅精雕细琢,紧密配合,将平台打造成为公众提供沉浸式、互动式保密普法的学习园地。


1691998309934051455.png


龙潭地铁站保密普法示范基地 


 媒体宣传提高平台效应

 为了达到较好的宣传效果,广州市保密局和广州地铁集团为基地制定了详细宣传方案,先后邀请了广东电视台、广州电视台、南方+等省市12家主流媒体进行采访报道,同时推送基地建成消息。广州市保密局与网易新媒体平台合作,现场直播导览,当日,在线观看人数超过53万。学习强国广东平台和广州本地平台也作了消息推送。

 迎着2023年的曙光,龙潭地铁站保密普法示范基地“云展厅”也正式上线;让广大市民观众足不出户,也可以逛“密仔”新家。目前,一大波活动正在伴随“云展厅”上线,逐次展开,可以预见,在新的一年,广州保密普法宣传将迎来更新的局面。新的保密宣传教育联动模式,也将在新的探索中取得新的效能。

 利用地铁站点空间建设保密普法场所,是面向社会公众开展增强保密意识、普及保密常识宣传教育手段方法务实创举,将有效提升保密普法宣传覆盖面,强化全民维护国家安全的意识。广州地铁8号线龙潭站保密宣传教育基地的“密仔”向大家说:“我家很漂亮哦,欢迎大家来我家看看!”



 龚焱军/宋爽 广州市保密局 

 卢贤 广州地铁集团)



广东省国家保密局

联系我们  粤ICP备2022151831号

主办单位:广东省保密局  技术支持:广东省保密协会

地址:广州市越秀区沿江东路463号珠岛宾馆10号楼西楼 邮政编码:510053  

建议使用1440*900以上分辨率和使用IE8、Chrome45内核或以上的浏览器,以获得最佳体验。